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起(18日)我国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和降温天气过程,雨雪分界线将由黄淮南部逐渐南压至江南南部。18日至19日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20日至22日安徽中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以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21日至23日,贵州、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需加强防范其对交通运输、电力设施、群众生活等造成的影响。

一、天气实况

新疆西北部降中到大雪,冀晋陕鲁闽等地出现雾。1月17日8时至18日8时,新疆北部、青海东部、甘肃南部等地出现小雪,新疆西北部降中到大雪;河南出现小雨转雪(雨夹雪);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等地出现中雨,湖南局地降大雨。今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陕西中部、山东北部、福建中西部和广西南部等地出现雾,贵州西部局地出现冻雨(图1)。

今天起我国将有一次较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
图1全国降雨降雪实况图(2012年1月17日08时~18日08时)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分地区阴雨(雪)天气仍较多,总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江南地区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50毫米;18日至22日,受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国将有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雨雪分界线将由黄淮南部逐渐南压,22日南压至江南南部;期间,江淮、江南中北部将经历雨转雪(雨夹雪)天气。

具体预报:18日至19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中北部、黄淮等地将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天气,其中甘肃东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西部和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20日至22日,湖北中南部、湖南、苏皖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福建北部等地将有降雨逐渐转为降雪或雨夹雪,其中安徽中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以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21日至23日,贵州、湖南中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冻雨。

另外,18日,河北中南部、北京、天津、山西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平原等地部分地区有轻雾,局部有雾。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19日至22日,渤海、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10级的东北风。23日至25日,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南海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台湾海峡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

另外,18日渤海、黄海北部海域有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