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月18日至22日,我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此次过程出现类似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不大。不过,雨雪天气将对春运造成不利影响,建议各地要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加强防范。

“出现类似2008年南方雨雪冰冻灾害可能性不大”

昨天(17日),我国雨雪分布呈现“北少南多”的格局,南方雨水增强。昨天05时到今天05时,北方主要以降雪为主,主要出现在新疆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内蒙古东部、吉林中部、辽宁南部以及华北地区东部的零星站点,量级普遍不大,以小雪为主。只有在新疆个别站点出现了大雪,如伊宁和尼勒克各下了6毫米的大雪,若羌5毫米大雪。

而南方维持大范围的降雨,但与前24小时相比,广东、福建和浙江中东部的雨水有明显减少,新一轮的降雨正在展开,湖南中部、湖北中部和西部的降雨有明显的增多。在湖南中部下的比较大,为中雨量级,其余皆为小雨。省会级大城市中,长沙12毫米的中雨。直到今天5时,南方大部仍然阴雨不断。

从昨天开始影响新疆的冷空气今天将继续东移南下,影响我国大部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暖空气的共同影响,1月18日至22日,我国中东部将出现一次较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并伴有4~8℃的降温。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及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江南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部有暴雪,贵州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南方其余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长江中下游附近部分地区有大雨。

大范围雨雪迎新春
全国过程降水量预报图(2012年1月18日-1月22日)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表示,此次天气过程影响时间较长、雨雪范围广、降雪强度较强。对于1月以来就一直持续阴雨(雪)天气的南方地区而言,此次过程无疑是雪上加霜,明显下降的气温将可能使江南中北部地区及其以北地区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那么此次雨雪过程是否会造成像2008年南方的雨雪冰冻灾害?马学款透露,“从目前的气象条件分析,影响我国南方的冷空气势力较弱,出现持续性的低温雨雪天气可能性不大。”

较强冷空气将给我国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马学款(摄影:赵嫣嫣)

目前正值春节前夕的春运高峰期,建议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和交通疏导以及煤电油气供应等工作,防范雨雪、降温及积雪、道路积冰对交通运输、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雨雪有利于冬小麦越冬和南方旱情缓解

专家表示,此次冷空气过程来袭,北方大部降雪降温,但对冬小麦越冬影响不大。而且对于入冬以来降水偏少的北方冬麦区,雨雪天气有利于冬小麦的安全越冬。但新疆北部、内蒙古中东部、华北降雪天气稍多,需注意做好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的防风防寒工作,并确保牲畜饲草供给。

在南方,未来一段时间将持续多阴雨(雪)天气,总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0~90毫米,安徽中部旱情有望缓解。但四川南部、云南中北部降水偏少,部分地区土壤缺墒持续,要做好蓄水防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