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7日)起,将有一股较强冷空气入侵,与西南气流结合,给我国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此次过程影响时间较长、雨雪范围广、降雪强度较强。雨雪天气将对春运造成不利影响,建议各地要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加强防范雨雪天气及降温、积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 中东部迎大范围雨雪

昨天白天,随着冷空气南下,偏北风压退偏南风,南方地区降水强度明显减弱,而且自西向东停止。不过晚上20时开始到今天早晨,由于偏南暖湿气流再度建立,四川东部、贵州、广西、湖南、湖北西南部一带小雨天气增多。

而北方雨雪增多,出现在新疆北部、青海南部、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山东等地,不过强度普遍很弱,不超过1毫米小雨雪为主,其中新疆西北部雪下得比较大,中到大雪,像是尼勒克5毫米、塔城4毫米,哈巴河、福海、富蕴、伊宁等地都是3毫米左右。今天凌晨开始,乌鲁木齐也出现降雪,到5时的降雪量为0.6毫米。

此外,今早5时,在河北、天津、山西中南部、陕西关中一带再到河南、山东、湖北、湖南、四川东部、重庆等地出现大范围轻雾,不过大雾很少。

中央气象台预计,17日,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华北东部、黄淮西南部、江汉北部、青海南部、西藏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局地有大雪(5~7毫米);江汉南部、江淮西部、江南西部和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海南等地有小雨或阵雨。

18日至22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以及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有暴雪,贵州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南方其余大部地区将维持小到中雨天气。

19日后,随着冷空气南下,中东部地区气温明显下降。19日至22日,雨雪分界线将从江淮地区逐渐南压至江南中部。冷空气影响期间我国大部地区将相继出现4~8℃的降温;雨雪天气过后,江南中北部的最低气温将降至0℃以下。

春节前夕 我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影响我国
全国过程降水量预报图(2012年1月18日至22日)

此外,19日至21日,渤海、黄海、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9级、阵风10级的东北风。

大范围雨雪天气将对春运工作产生明显影响

专家表示,此次天气过程影响时间较长、雨雪范围广、降雪强度较强,各地气温较前期也将有所下降,尤其是南方地区,1月以来的持续阴雨(雪)天气未来仍将持续,江南中北部地区及其以北地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

目前正值春节前夕的春运高峰期,建议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和交通疏导以及煤电油气供应等工作,防范雨雪、降温及积雪、道路积冰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