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预计16日至17日新疆北部、青海南部、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西北部局地有大雪,上述地区需做好道路除雪除冰、设施农业防护、牲畜防寒防冻等工作。18日至22日,我国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有暴雪;南方其他地区以小到中雨天气为主,局地有大雨。雨雪天气将对春运工作极为不利,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强防范其对公路、铁路运输、群众生活等造成的影响。另外,16日至17日,河北南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等地需加强防范局地大雾天气对春运的不利影响。

一、天气实况

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出现中到大雨 局地暴雨。15日8时至16日8时,浙江、江西东北部、福建、广东西南部、广西东南部、海南北部等地出现中到大雨,局地出现50~70毫米的暴雨;安徽南部、湖北南部、湖南北部等地降雪、雨或雨夹雪1~10毫米,局地15~27毫米。今晨,山东西部、江苏北部、云南南部、贵州西部等地有雾,安徽北部出现霾(图1)。

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出现中到大雨 局地暴雨
图1 全国降雨降雪实况图(2012年1月15日08时~16日08时)

二、未来一周全国天气趋势预报

18日至22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相继出现明显降雪。16日至17日,新疆北部、青藏高原中东部、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大部、山西中北部、河北北部、河南、江汉等地有小到中雪,沿天山的部分地区有大雪。18日至22日,我国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东北、华北、黄淮、江淮、江汉以及江南北部等地将先后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黄淮、江汉、江淮西部、江南北部及贵州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雪到大雪,局部有暴雪,贵州中西部的部分地区有冻雨;南方其余大部地区将维持小到中雨天气。

南方地区阴雨(雪)天气仍较多。预计未来一周,南方大部分地区阴雨(雪)天气仍较多,总降水量有10~30毫米,其中江南南部、华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0~50毫米;期间,江淮、江南中北部将经历雨转雪(雨夹雪)天气。其中16日至17日,江南、华南大部地区有小到中雨;18日至22日,湖北南部、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中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过程,局部地区有大雨。

华北南部、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16日至17日,河北中南部、河南、山东、江苏、安徽、湖北北部、云南西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雾。

三、海上大风预报

预计16日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19日至21日,渤海、黄海和东海北部海域将有7~9级、阵风10级的东北风。22日至23日,东南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北部海域将有6~8级东北风。

四、中国气象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道路交通天气预报

预计1月16日14时至17日14时,我国道路交通主要受降雪和雾等天气影响(图2)。
 

浙江江西福建等地出现中到大雨 局地暴雨
图2 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2012年1月16日14时~17日14时)

受小到中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京哈高速(G1)北京—河北秦皇岛段
京沪高速(G2)北京—天津段、山东德州—禹城段
京昆高速(G5)冀晋省界—太原段
京藏高速(G6)河北怀来—张家口—冀蒙省界段
京新高速(G7)乌鲁木齐境内路段
长深高速(G25)河北遵化—唐山—天津段、山东无棣—滨州—东营—青州段
大广高速(G45)河北承德—滦平—京冀省界段、北京密云—怀柔—北京段
二广高速(G55)太原—山西晋中—武乡段
荣乌高速(G18)山东垦利—沾化—无棣段
青银高速(G20)山东平度—潍坊—淄博—邹平段、冀晋省界—山西阳泉—寿阳段
京津塘高速河北廊坊—天津段
津蓟高速天津—天津宝坻—蓟县段
唐港高速河北唐山境内路段
滨博高速山东滨州—淄博段
潍莱高速山东潍坊境内路段

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有:
二广高速(G55)山西高平—晋城段
晋新高速(G5512)山西晋城境内路段
昆磨高速(G8511)云南元江—墨江—普洱段、云南思茅境内路段
青银高速(G20)鲁冀省界—河北南宫—新河段
长济高速河南焦作境内路段

五、关注与建议

18日至22日我国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大范围的雨雪天气,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时间较长、雨雪范围广、部分地区降雪强度较强,江南中北部地区及其以北地区可能出现道路结冰现象。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建议各相关地区和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提前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做好道路除雪、除冰和交通疏导以及煤电油气供应等工作,防范雨雪、降温及积雪、道路积冰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确保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节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