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月8日即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运,天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公众的安全出行。据贵州省气象部门预测,春运前贵州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再次回升,对春运前期无太大影响。

1月3日以来的强降温导致贵州全省出现大范围的雪凝灾害天气,着实让各行各业备受考验。近两日天气有所好转,雪凝逐渐减弱,气温小幅回升。监测显示,5日夜间到6日早晨,省东北部以阴天为主,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或冻雨,遵义有小雪;早晨部分地区有轻雾。全省共23县市出现积雪,33县市出现凝冻。今日08时气温与昨日相比大部分地区上升了1~2℃;省南部边缘、东北部及赤水河谷气温在3~5℃之间。

贵州雪凝天气继续减弱 春运前期温度再次回升
昨天贵州省某部队在高速路上除冰(摄影/石奎)

为有效抗击雪凝灾害天气带来的恶劣影响,部队、公安、路政、城管等部门启动了相应的应急预案,快速铲冰除雪确保道路畅通。笔者从贵阳火车站获悉,为确保今年春运正常运行,该站不但完善候车区的硬件设备设施,还拓宽了候车区域。据介绍,在春运期间,若出现凝冻灾害天气后,各部门将会立即启动预案,确保安全。

贵州省气象台预计,春运前期全省气温继续回升,但未来一周多阴雨,需注意阴雨天气对春运的影响。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到8日白天,贵州省的西部阴天有小雨,西部边缘白天转多云,西北部地势较高处夜间到早晨有冻雨或雨夹雪,省内其余地区阴天有零星小雨,瓮安、开阳等地有零星冻雨;

8日夜间到9日白天,省的西部边缘地区小雨转多云,省内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

9日夜间到10日,省的西部地区小雨转多云,省内其余地区阴天有小雨;

11日,受北方南下冷空气影响,各地气温明显下降,全省阴天有小雨;

12到13日,全省各地阴天有小到中雨,省的中部以北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地势较高处有冻雨。(石奎 石开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