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闻风而动广传播

出人意料的是,在预报质量监督员名单中,有一位监督员的职业一栏竟然写着“记者”,这与常人眼中紧张忙碌、只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的印象迥然不同。

记者,这么忙的人,怎会有时间来做这个?面对提问,李兵笑了,道出了一个让人更感意外的原因,“我跟别人不太一样,我是超重度过敏体质。”

天气视点:10年专管天气“闲事”
北京市朝阳区预报质量监督员  李兵

“风大点吧,尤其是那些粉尘颗粒对我们来说挺要命的。”李兵说,自己对刮风非常敏感,特别是在春秋天很容易过敏,眼角、耳朵痒痒,流眼泪、喷嚏连天,严重时还会引发过敏性哮喘,皮肤冒出像荨麻疹一样的红包更是家常便饭。但做记者的免不了要经常出去跑,于是收看天气预报便成了每天的必修课。出门前,她会根据天气情况,判断要不要戴眼镜,戴口罩,以及戴什么厚度的口罩。

在付出时间精力的同时,李兵也成为最终的受益者。用她的话说,监督员的工作已经融入了自己的生活。“对我来说这个就是太easy了。过去就是喜欢,现在比过去更关注,更有一份责任感。”不过,她也坦言,头三年会有些被动,工作一多,容易忘记上报,经常需要设个闹钟提醒。

随着对气象了解的加深,李兵越发感觉做气象这行的不易,“好像一说起天气预报,大家就牢骚满腹。实际上,这工作不像用车床做零件那样精准。我觉得,有必要去做这方面的一个正确的传播。”

面对社会对气象工作的不理解和质疑,李兵充分发挥自己作为记者能闻善听的优势,将触角伸向各个领域。在十余年的记者职业生涯中,她曾走访了全国多个棉区,遇上棉农抱怨预报不准影响了棉花的品质,她会耐心地向他们做气象知识方面的宣讲。“由于我们这种解释,他们对气象部门不满意的程度会有所降低。”在组织户外活动或球类比赛时她也会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对大家进行天气及相应准备的告知,“这对天气又是一种宣传。”

与气象亲密接触已有10年,预报准确率的稳步提高让李兵颇感自豪,但她对于气象台宣传力度的不足仍感觉有点遗憾。她认为应该扩大媒体的介入面,这样才能引起更多的人去关注或者正确理解评价气象这个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