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不是2011年12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雪光临北京,或许天气预报质量监督员这群人还没有机会为公众所知。当天他们对预报的评分意见引发媒体的广泛关注。10年,3600多天,他们作为庞大系统中的一个细小部件默默运转,管着气象的“闲事”,唯一的体现就是北京电视台天气预报节目结尾才出现的令人不经意的数秒字幕:X月X日公众满意度X%。

十余名预报监督员,居住在北京不同区县、年龄职业各不相同,却因天气走到一起。为了干好这份义务的活,他们望、闻、问、切,使出浑身解数,检验天气预报靠不靠谱。

本期天气视点,聚焦三位监督员,来了解他们这群人以及他们的“闲事”。

嘉宾:

北京天气预报质量监督员:王瑞生,李兵,庄梅初

经典语录:

“我们代表的是北京市的观众满意度,是独立于气象台本身的一个客观的评价。”

“一说起天气预报,大家就牢骚满腹。实际上,这工作不像用车床做零件那样精准。”

“人家不可能直接上车道沟那边去反映,但我有这个义务,人家提的意见,我不能贪污咯。”

“这是一支小分队,要当做队伍来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