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鹰”重创菲律宾 路径异常降水强度大是主因
中国气象局召开热带风暴“天鹰”专题新闻发布会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9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召开了热带风暴“天鹰”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对“天鹰”重创菲律宾的原因、未来趋势等热点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回答了本网等11家媒体的提问。

今年第21号热带风暴“天鹰”于2011年12月15日下午在菲律宾群岛南部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于16日16时40分前后在菲律宾棉兰老岛东部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2百帕。

据菲律宾红十字会消息,截至19日早晨,“天鹰”已造成652人死亡,808人失踪,数以万计的灾民被迫住进临时避难所;受灾最严重的为港口城市卡加延德奥罗市和伊利甘市,各有20多个村庄被洪水淹没,两市均已宣布进入“灾难状态”。“天鹰”是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首个对棉兰老岛造成重大灾害的热带风暴。

在回答记者有关12月出现台风是否异常时,许映龙介绍,“12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区域生成台风并非罕见,从历史资料分析来看,12月份常年平均有1.3个台风生成,12月份菲律宾时有台风登陆或影响,但”天鹰“给棉兰老岛造成如此严重人员伤亡则属于历史少见。”

天鹰强度并不强,但为什么给菲律宾带如此严重的灾害?针对媒体普遍关注的这个问题,许映龙分析说,路径异常、降水强度大是导致“天鹰”重创菲律宾的重要原因。

“天鹰”重创菲律宾 路径异常降水强度大是主因
1949年至2010年登陆菲律宾台风路径图

据许映龙介绍,根据历史数据统计分析,1949年至2010年,12月份登陆菲律宾的台风累计有33个(12月15日之后生成并登陆菲律宾的台风共有17个),其中仅有7个在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登陆,其余26个台风均登陆菲律宾中北部地区;1970年以来造成菲律宾死亡500人以上的台风共有13个,均发生于菲律宾中北部地区,“天鹰”在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登陆,同期较为少见。

另外,据当地气象记录显示,16日夜间至17日,菲律宾棉兰老岛北部及附近岛屿出现100~200毫米的降雨,其中内格罗斯岛南部沿海局地达到251毫米(6小时降水量曾达到了146毫米);据菲律宾气象台报告称,在短短12个小时内,“天鹰”就给灾区带来了多达一个月的平均降水量。

title
“天鹰”路径图

不过“天鹰”已于12月19日下午在南海南部减弱为热带低压,预计,“天鹰”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南方向移动,逐渐向越南以南海面靠近,强度将继续减弱。受南下冷空气和“天鹰”的共同影响,19日20时至20日20时,南海大部海面将有7-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9-10级。

许映龙建议,出海船舶应尽快返港避风,防止灾害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