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多发推动PM2.5纳入监测标准

PM2.5监测之旅 各地在行动

那PM2.5在中国各地的监测是否都会成为相距甚远的期盼呢?环境保护部环境标准研究所所长武雪芳表示,2016年开始实施新标准,是考虑了我国各地空气质量以及我国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不均衡的国情而给出的“关门时间”,并不意味着各地实施标准都要拖到这一时间点,鼓励各地自愿提前实施。其中,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地区及九个城市群可能会被强制要求先行监测并公布PM2.5的数据。目前,上海、广州、南京、青岛等城市意在先行,对于PM2.5的监测展开了准备,甚至有望明年推行新标准。

作为较早开展PM2.5研究监测的城市,上海明年有望率先推行PM2.5空气质量监测标准。据上海环境监测中心介绍,上海早在2000年便开始了PM2.5研究和监测试点工作,目前技术部门主要在做技术的比对,包括了解不同方法之间的误差以及如何向公众表达清楚等工作。

广州市环保局在12月13日下午的发布会上透露,广州PM2.5监测工作已进行,不会坐等2016年才开始监控、公布数据。广州市共设立空气质量自动监测国控点10个,各区、县级市自动监测站点28个,从2000年开始对PM2.5进行手工采样,2009年启动了PM2.5监测。

据报道,青岛市计划从明年开始在七区五市范围内启动灰霾PM2.5监测点的逐步布控,其中平度市已经有计划争取30万元资金在年底之前完成PM2.5监测点布控的相关工作。青岛现在有23个空气质量监测子站,PM2.5的布控并不是按照23个点逐点布控,灰霾监测仪器的安放仍需要进一步规划。青岛市环保局有意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立体监测网络,如果再加上PM2.5等数据的监测,市民可在不久的将来收听 “灰霾天气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