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场较强冷空气将于明起(6日)入侵我国,给中东部地区带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受冷空气和雨雪影响,持续多日的大雾天气将在7日后得以逐步消散,而前期我国气温偏高的态势也将被打破,预计未来10天,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部分地区偏低4-5℃。

大范围雾霾持续多日 交通出行不堪其扰

进入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给交通出行和空气质量带来较重影响。昨晚19时,北京可吸入颗粒物浓度达到0.437毫克/立方米,短时达到重度污染程度。市环保监测中心专家表示,在不利天气条件下,空气的高污染浓度还会维持,这种污染很容易诱发呼吸道疾病。受大雾影响,截至昨晚21点30分首都机场已延误滞留1小时以上航班54架次,出港取消航班82架次。

当日,济南机场也再次陷入重雾包围中,截至19时30分,当天共有超过180个航班(含3日补发航班)延误或取消。高速公路方面受大雾加道路结冰影响,当天早晨山东省13条高速的100个收费站临时关闭。

冷空气驾到将驱大雾 大范围雨雪降温登场

今天早晨,中东部大雾天气仍在持续,且范围和强度都有明显加重。气象监测显示,今晨5-8时,华北大部、黄淮及长江以南地区均出现大范围能见度小于1000米的雾,其中,华北雾情较为严重,雾区成片出现,河北中部、山东西北部和浙江东部部分地区能见度甚至小于200米。

天气静稳有利大雾生成 水汽丰沛加重雾情

浓雾重重,不堪其扰。为何这次大雾天气来势汹汹,且持续时间如此之长?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这次出现的大雾天气与上次冷空气带来的大范围雨雪天气有直接关系。“由于北方大部地区前不久都降下雨雪,底层水汽比较丰沛,空气比较潮湿,晚上辐射降温后,空气中含有的大量水汽容易凝结、析出成为雾滴,加上当前天气又无风、静稳,产生的大雾不易消散。”

冷空气驾到将驱大雾 大范围雨雪降温登场
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接受采访(关禺 摄)

李小泉表示,这种大雾天气要持续到下一股冷空气入侵,带来雨雪和大风天气之后,才会消散。

6-9日冷空气袭来 驱散大雾带来雨雪降温

气象资料显示,大雾天气的“克星”——冷空气将从明天开始入侵我国,将使大雾天气得到明显缓解。中央气象台预计,从6日开始,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都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并伴有4-6级偏北风。由于冷空气是自西向东逐步入侵,因此,在冷空气尚未抵达前,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华北的平原地区、江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仍有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7日后,大雾天气才逐步得以消散和终结。

李小泉认为,由于西南暖湿气流不强,这次雨雪的强度不大。“北方地区主要以小雨雪为主,长江以南部分地区降水强度稍大,可能达到中雨量级。”此外,冷空气还将给中东部地区带来明显降温,预计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温将达到6-10℃,部分地区可达12-14℃。“从11月到12月初我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的态势将会被打破。”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和雨雪频繁影响,未来10天,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部分地区偏低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