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海南多地积水成灾,农作物受淹严重。预计未来几天,省内仍有强降水,不利于瓜菜地的排涝散墒以及晚稻的成熟收获,需注意加强田间管理。

海南暴雨成灾 多地内涝农作物绝收
海口龙塘镇文礼村张爱连手捧被淹坏的稻谷眼里流出伤心泪。(来源:中国新闻网)

连日暴雨多地被淹 农作物受灾严重

国庆期间,海南连遭暴雨。4日20时至6日08时,海口文昌、定安出现暴雨,局地大暴雨;6日08时至7日08时,海口、文昌、琼海、定安、万宁屯昌陵水保亭琼中儋州等市县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

7日8时至8日7时,海口、澄迈、定安、临高、屯昌、琼中、保亭、陵水、五指山、琼海、文昌、万宁和儋州等市县再降暴雨到大暴雨。据乡镇自动气象站资料统计,全省共有136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81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11个乡镇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为琼中中平镇265.1毫米。

受强降水影响,海南东部大部分地区发生内涝,瓜菜作物受淹严重,受灾面积大,部分地区的瓜菜甚至绝收,幼苗受损率达90%,瓜菜上市高峰期将推迟一周。晚稻的关键期生长遇暴雨袭击受影响较大,且暴雨对东部晚稻成熟收获、北部、中部和南部晚稻灌浆乳熟生长不利。同时雨水偏多,也容易引起病虫害的扩散和发展。

据南海网报道,在省会海口,连日暴雨致海口直接经济损失达835万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486万元。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2000亩,成灾面积4500亩,绝收面积达2850亩;粮食作物受灾面积5340亩,成灾面积1950亩,绝收面积1200亩。水产养殖损失2113亩,约357吨。

未来仍有暴雨 加强田间管理

海南省气象台预报,今天(8日),省内大部分地区仍有强降水,除西部沿海地区外,其余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9日降水有所减弱,全岛有中到大雨;8日~9日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可达100~200毫米。10日受北抬的南海辐合带影响,东半部地区将有新一轮降水过程。

专家提示,未来仍有暴雨天气将不利于瓜菜地的排涝散墒,整地备耕及瓜菜作物的幼苗生长,也不利于东部地区晚稻的成熟收获以及北部、中部和南部地区晚稻的灌浆乳熟。

建议受淹地区及时做好晚稻田间清沟排水,减轻渍涝灾害。成熟晚稻及时抢收。灌浆乳熟的晚稻由于风雨利于稻飞虱扩散发展,要加强监测与防治。孕穗和抽穗的晚稻加强水肥管理,培养壮穗和增加有效穗数。

此外,对于瓜菜基本绝收地段,要重新育苗、翻地、盖薄膜种植;对于部分受灾较轻地段,及时补苗,修复已受损的薄膜;同时加强田间管理,对苗床进行消毒处理,做好病虫害的预防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