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150村庄内涝 部分村民口粮被淹农作物绝收
74岁的老阿婆冼梅花正在从家中的蓄粮缸里打涝出被泡的木薯片,一脸悲伤。吴天军摄

中新网海口10月7电(吴天军 王晓斌)受强热带风暴“尼格”的影响,10月3日以来海口持续强降雨,海口市龙塘镇等27个镇街、150个村庄出现内涝,积水成灾。

7日,记者赶往海口琼山区龙塘镇,一路上看到洪水漫过道路,两旁农田被淹没。在龙塘镇文礼村,村里大部分房屋泡在水中,最深的地方水深2米。

海口市龙桥镇地处火山岩地带,属羊山地形,火山岩石无法含蓄水源,出现排水难问题,每逢降雨丰沛季节即易出现洪涝灾害。记者从海南省气象台获悉,从4日20时至6日8时,该镇降雨量超过200毫米,海口日降雨量达333.6毫米,已突破当地1951年以来日最大降水量极值。今天记者采访过程中,仍一阵阵暴雨倾盆而泻。

74岁的老阿婆冼梅花正在从家中的蓄粮缸里打涝出被泡的木薯片,房屋里积水淹过膝盖,家里衣柜、床、蓄粮缸被浸泡在水中。唯一没有被雨水浸泡到的是挂在墙上的老伴的画像。

阿婆说:“家里国庆前刚收的8缸木薯和2缸黑豆,现已全部被洪水浸泡坏了”,她现在被安置在村里一座没有盖好但地基较高的房子里,这两天靠家在海口的亲人和村里的村长送食物来维持生活。

在安置区的村民张爱连谈到家中的情况时止不住流下眼泪。 “家里有15头猪,主要靠书记和村长帮我们搬到高地上,田里种植的木薯和黑豆也全部被淹,家里的粮食都湿了不能食用,没有米煮饭,这两天都是由住在海口市区的女儿送食物来”,她说:“希望以后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水灾!”

龙塘镇镇长吴明介绍,此次雨灾龙塘镇淹得最严重的时候有29个自然村,今天还有14个村庄186户780多人受灾。该镇三大田洋全部被淹没了,田洋里农做物几乎绝收。他表示,“目前我们准备了五六部机械开挖排涝沟,并打断一部分公路进行排涝。上级民政部门也下拨一部分救灾物资,主要是饼干,快食面、矿泉水,今天准备分发给灾民。”

据海南省“三防办”初步统计,今年第19号强热带风暴“尼格”给海南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7.0148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39.954千公顷。12个市县12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100.68万人,转移14.48万人,倒塌房屋330多间,没有接到水库出险和人员伤亡报告。海口市三防办统计,全市27个镇街、150个村庄受灾,安全转移群众2万余人。暴雨给海口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35万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最为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