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台风“尼格”影响 台湾多地因暴雨出现道路中断
受“尼格”外围环流与东北季风共同影响,宜兰大同乡大雨不断。为确保用路人安全,台“公路总局”2日晚10时起封闭台7线泰雅大桥往明池及台7甲线栖兰往思源垭口路段。(来源:“中央社”)

中新网10月3日电 台风“尼格”外围环流与东北季风共伴降雨,台湾宜兰、花莲等局部地区从2日凌晨开始到中午降雨已超过大暴雨标准(24小时累积雨量200毫米),且雨势还在持续中。因受暴雨持续影响,宜兰等部分地区道路出现塌方,部分地区村民被撤离,此外,花莲地区因应灾情已宣布停班停课。

综合“中央社”报道,台湾气象部门雨量测量资料,宜兰牛斗、花莲太安、大兴累积降雨,到2日中午12时20分已超过200毫米,雨量最多的牛斗地区231毫米,台东成功也开始降下大雨。若计算2日累积降雨量,仅1天半时间,牛斗累积降雨已达600毫米,宜兰古鲁也已555毫米。

暴雨成灾 宜兰、花莲部分地区居民已撤离

由于暴雨不断,宜兰大同乡公所2日傍晚表示,为顾及乡内英士村民的安全,下午3时起在军方卡车与警消单位合作下,已分两梯次协助村内民众预防性撤村,其中有170人到其他乡镇依亲,其余30多人暂时安置在大同乡复兴村活动中心。

花莲地区今天间歇性大雨不断,中区的光复乡有11条土石流潜势溪流发布红色警戒。光复乡公所于晚间展开大兴、大丰、大马和大全4个村紧急撤离工作。

同时,花莲地区歇性大雨不断,花莲县府在评估雨量和风力状况后,于3日清晨6时许紧急宣布,花莲地区3日停止上班上课。

部分地区出现塌方 道路中断

因台风所带丰沛将于影响,台“公路总局”表示,受台风外围环流及东北季风影响,宜兰县大雨不断,基于用路人安全考虑,省道台9线苏花公路苏澳到南澳段,将从3日上午8时起实施预警性封闭。

通往福山植物园的省道台9甲线53公里800米处(宜兰员山双连埤附近)3日发生上边坡塌方,交通中断,台“公路总局”预定4日中午之前抢通。

另外,台7线及台7甲线山区段已达警戒封路标准,台“公路总局”指出,台7线明池到泰雅大桥段及台7 甲线栖兰到思源垭口段2日晚间10时将封闭。

此外,宜兰县府消防局也表示,位于大同乡乐水村的宜51线6公里处,2日也暴雨发生10米长的道路塌方,无法通行,县府已调派重机械抢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