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格”来袭 海南需警惕台风累积登陆影响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服务首席段丽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9号强热带风暴“尼格”(英文名NALGAE,意为自由翱翔),正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沿海靠近,预计将于4日早晨到中午在海南三亚到万宁一带沿海登陆或从三亚南部近海穿过。对于刚刚送走强台风“纳沙”的海南来说,“尼格”的到来又将是一场硬仗。为此,本网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服务首席段丽,对“尼格”可能给海南带来的风雨影响进行了分析,为海南的游客应对台风提供防御指导。

“尼格”风雨强度弱于“纳沙”

9月29日14时30分前后,强台风“纳沙”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是今年登陆我国强度最强的台风。“纳沙”还未走远,“尼格”已经携风带雨向海南逼近。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目前“尼格”正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东南部沿海靠近,预计4日早晨到中午,“尼格”将在海南三亚到万宁一带沿海登陆或从三亚南部近海穿过,强度维持在强热带风暴。

与“纳沙”相比,“尼格”登陆时的强度预计为强热带风暴,这较之强台风小了两个量级,给海南带来的风雨影响也将相对较小。从卫星云图上看,“尼格”没有明显的台风眼,周围云系也比较松散,主要云系在西侧,给海南带来的风雨影响也将主要集中在岛的东南部地区。“尼格”移动速度较快,预计它带来的风雨影响将主要集中在4日到5日,6日前后影响将基本结束。

警惕台风轮番登陆带来的累积影响

虽然较之“纳沙”,“尼格”给海南带来的风雨影响较小,但短时间内先后遭遇“海棠”、“纳沙”、“尼格”三个台风,海南的防灾压力依然不容小觑。

9月27日8时30分,热带风暴“海棠”在越南广治省沿海登陆,受其影响,27日14时到28日14时,海南西部沿海刮起了6-7级的大风,西南部普降大雨。9月29日14时30分前后,强台风“纳沙”登陆海南文昌,晚21时15分,“纳沙”在广东徐闻角尾乡沿海地区再次登陆,这期间,海南大部降雨在200-350毫米左右,其中,昌江、东方及广西宾阳、灵山、浦北、合浦、防城局地降水更是超过400毫米。

两次台风的登陆已经给海南带来平均超过200毫米的降水,连续的强降水使得海南的土壤含水量饱和,水库塘坝的蓄水水位也相当高,若再遭遇“尼格”带来的降水,可能会引发塌方、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尤其是铁路路基、公路路基、海堤等,相关部门需谨防台风连续登陆给海南带来的累积风雨影响,做好防灾减灾工作。

对于黄金周期间赴海南旅游的游客,段首席建议,由于“尼格”预计登陆时间在4日早晨到中午,且登陆地点预计在海南偏南部地区或者将从三亚南部近海穿过,对于在岛北部游玩的游客影响较小,只需根据当地天气预报适当调整行程。但对于在岛南部旅行的游客,4日最好在旅馆等安全地带暂避,避免到山上等泥土较为松散的景点游玩。预计6日到7日,“尼格”带来的影响将基本结束,在海南的游客可尽情享受黄金周假期的最后两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