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纳沙’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中央气象台今天9时已经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在中国气象局10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登陆后“纳沙”强度不会迅速减弱,需继续高度关注它对海南、广东、广西等地的影响。

今年第17号热带风暴“纳沙”(英文名:NESAT,名字来源:柬埔寨,名字意义:渔夫)于9月24日上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之后向西快速移动。继27日登陆菲律宾后,强台风“纳沙”已于今天(29日)14时30分前后在海南省文昌市瓮田镇沿海二次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有12级(42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60百帕。

“纳沙”具有强度强、移动速度快、影响范围广、危害大等特点

强度强。“纳沙”于9月26日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近海加强为强台风,27日受吕宋岛地形影响减弱为台风,29日再次加强为强台风,登陆时强度仍为强台风,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路径稳定,移动速度快。“纳沙”形成以后,一直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稳定向西北偏西方向移动,路径稳定,移动速度快,超过南海台风每小时15公里的平均移动速度。由于移动速度快,强风的影响可能更大。

与冷空气结合,影响范围广。受“纳沙”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造成风雨影响范围广。巴士海峡、台湾东南部海面、南海、台湾海峡、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广西沿海将先后有大风影响,强降雨将波及海南、广东南部、广西南部及江南地区东部和南部。

风雨潮三碰头,危害大。9月29日前后,正是天文大潮汛期,“纳沙”影响期间将出现风、雨、潮三碰头,加之时值汛末,海南等地一些水库水位较高,可能产生较大危害。

未来影响不容忽视 可能致灾严重

“纳沙”未来的路径和强度与0814号强台风“黑格比”和9615号强台风“莎莉”相似,可能致灾严重。“黑格比”曾造成广东阳江至海陵岛大堤严重损坏;强台风“莎莉”给广东湛江造成严重破坏。两个台风均导致了人员伤亡和较为严重的经济损失。29日8时~11时,“纳沙”已导致广东中山、江门、揭阳,海南文昌、琼中等地出现30~50毫米降雨;广东西部沿海、海南东北部出现8级以上阵风,广东茂名局地风力达12级。

受“纳沙”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预计9月29日至30日,南海大部、广东沿海及珠江口、海南沿海、琼州海峡、广西沿海、北部湾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11级,“纳沙”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2~14级,阵风可达15~17级;9月29日至10月2日,江南大部、华南和西南地区东部一般有25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广东大部、海南大部、广西中南部、贵州南部和云南东部有大到暴雨,降雨量有40~190毫米,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降雨量有100~200毫米,广东雷州半岛西南部、海南西部和北部的部分地区有特大暴雨,降雨量可达250~4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