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香港9月29日电 (记者 曾嘉)随着强台风“纳沙”靠近,香港天文台29日提升热带气旋警告级别,发出8号东南烈风或暴风信号(风球)。全港商业活动停顿,学校停课,市内交通除地铁外大都停驶;多处发生棚架及大树倒塌,至少2人受伤。

天文台在凌晨4时40分将3号风球升级,发出8号风球警告。至上午11时,台风“纳沙”最接近香港,在香港西南偏南350公里左右掠过,天文台指8号烈风或暴风信号将会在日间大部分时间维持。

早晨记者出门,发现风势伴随阵雨时断时续,但雨量不大。平时摩肩接踵的湾仔、铜锣湾街道今天行人稀少,电车、巴士及渡轮等运输工具停运,仅地铁等轨道交通有限度提供服务。不过不少食肆都照常营业,有市民趁停工到电影院观影,售票处前排起长龙。

航空方面,机管局表示,截至上午11时,有48班离港及35班抵港航班要延迟,8班取消,另外两班转飞广州及厦门。国泰及港龙两大公司则表示目前航班维持正常。

全港市内一切商业活动停顿,学校白天停课,各种公开活动也都相继取消,公立医院只提供急诊服务,港交所则全天休市。民政事务总署在各区开放共18个临时庇护站,于台风袭港期间供有需要的市民暂住。

特区政府新闻处设立台风最新情况新闻中心。记者了解到,截止发稿时为止,在强风吹袭下当局收到122宗塌树、7宗棚架及水泥倒塌报告,至少2人受伤。其中新蒲岗太子道东,有巨型棚架塌下击中一辆的士,乘客受伤送院。

而在港岛柴湾一住宅小区对开海面,一艘工程船在凌晨怀疑因锚链断裂,被大浪冲向岸边。消防部门表示,工程船撞岸后,由于船上吊臂及运输带突出,一度距离居民楼仅约10米,所以疏散1至8楼居民至附近商场暂避。其后威胁减低,居民陆续返回寓所。待天气稳定后,相关部门会安排拖船将工程船拖走。

据外媒报道,台风纳沙早前吹袭菲律宾,已造成35人死亡、45人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