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年第17号台风“纳沙”将于9月29日下午到夜间在广东沿海登陆。当前,东南沿海地区大部分秋粮已成熟待收,晚稻正值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渔业正处于秋季渔汛生产旺季。为切实做好“纳沙”防御工作,农业部9月28日向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农业、渔业、农机、畜牧、兽医、农垦、乡镇企业等部门下发紧急通知,进一步部署农业抗灾减灾和灾后生产恢复工作。

《通知》指出,有关地区农业部门要将确保农(渔)民生命安全和秋粮丰收放在首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加强组织领导,全面安排部署,充分做好各项应对准备工作,切实做到思想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努力将灾害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通知》强调,要认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及时发布台风预警信息和防御要求,通知渔船尽快进港或就近避风、避浪,抓紧维护、加固养殖鱼排、堤坝和渔港设施,妥善安排非本地渔船进渔港避风,禁止港内渔船出海航行作业。组织农民抓紧抢收成熟的在田作物,做好橡胶、果树和大棚设施等防风处理,及时疏通田间沟渠,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帮助养殖户和养殖场加固畜禽圈舍,提前检修农机设备,做好抢险准备,组织农垦企业、学校、医院和乡镇企业等单位落实防台措施。要切实加强信息预警和灾情报告。加强与气象、海洋、水利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密切关注“纳沙”和刚生成的第19号台风“尼格”发展动态,分析对农业生产可能带来的影响,根据灾情适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切实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好灾情调度工作,及时收集、核实和反映灾情,为农业抗灾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提供决策依据。

《通知》要求切实抓好灾后恢复生产。台风过后,立即组织干部和技术人员深入灾区,及时制定灾后生产恢复方案,帮助农(渔)民开展生产自救。尽快修复损毁农田、港口、堤坝、渔船、鱼塘和养殖设施。指导农民加强田间管理,促进受灾作物恢复生长,结合秋冬种统筹安排改种补种,做到不空田、不荒田。加强灾区动物疫病和农作物病虫害监测防治,组织好种子、种苗、化肥、柴油、农药等生产资料,以及疫苗、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调剂和调运,为恢复生产提供物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