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建筑防雷仍面临难题

相比西方,我国对于古代建筑的雷电防护一直都非常重视,国家还曾专门出台《古建筑防雷标准》,成为行业管理规范。

作为我国《古建筑防雷标准》的起草人之一,关象石解释起草目的:“一方面,中国的建筑比西方的建筑年代更为久远,有很珍贵的文物价值;另一方面,中国建筑本身的结构本身比较复杂,需要单列标准来说明。”

中国古建筑防雷“秘技”
宁波保国寺,图中竖立的绿色铁棍就是避雷设施(图片由关象石提供)

相对而言,目前为止,国外还没有专门的古建筑防雷标准,只在相关标准中有一两句针对古代建筑的表述,这主要还是跟西方石制的建筑并不大怕打雷有关。

“古代文物不仅要防御雷击,还要在安装防雷设施时尽量保护文物原貌,这就给古建筑防雷增加了难度。”关象石最后强调道。面对变幻莫测的自然灾害,以及巧夺天工的防雷技艺,国人如何让这些“千年不动产”保值增值,依然值得思考。(作者:郑晓艳)

参考:

《祸从天降的雷电灾害及防雷技术的发展》,发表于2008年4月29日《中国建筑报》,作者关象石。

《卓越的中国古建筑防雷技术》,发表于2008年11月3日《中国气象报》,作者关象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