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火炼金殿:已消逝的自然奇景

过去,每当雷雨交加时,武当山主峰天柱峰绝顶上的金殿周围便会雷声震天,电闪撕地,无数盆大的火球在金殿周围来回滚动。雨过天睛后,大殿金光灿烂,像被洗过一样,这一壮丽的景观被人们称为“雷火炼金殿”。

“雷火炼金殿”是自然界雷电现象的正常反映,也是我国古代人们独具匠心的结果,一方面有防雷的效果,另一方面又使道教圣地武当山更负盛名。

中国古建筑防雷“秘技”
安装防雷设施后“雷火炼殿”便不复再现,世人只能凭想象(图片来自央视专题片《再说长江》)

此座“金殿”,是在明朝永乐十四年(公元1416年)间,工匠在北京先制成铜片,再将其运送到武当山金顶,像“组装家具”一样焊接而成。

“正因为这种建筑工艺,所以,这个大的金属物与地面是绝缘的,雷打上去之后不能泄地,于是转变成了热能,温度一高,就好像铜重新回炉,金殿就像新的一样。”关象石如是解释“雷火炼金殿”。

可惜的是,在1987年5月31日,由于金顶道观的电话线遭雷击造成一定损失后,有关部门在金殿底座两侧加装了两条扁钢的引下线,并做了人工接地体,由于雷电流有了泄散入地的通道,这一“雷火炼金殿”的奇观便不复再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