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氏塔:我国历史上现存最久的防雷建筑

雷火无情,但劳动人民用自己的血汗和智慧,给中国古代建筑防雷史留下了一个个可供后人研究的典范,其中有的或许是刻意为之,有的则是无心之举。

江南,湘北,有一泊湖水以天下为怀,以一首“岳阳楼记”为世人传诵,这就是洞庭湖。慈氏塔正位于洞庭湖边西南,塔为砖石结构,楼阁式,八角七层,通高39米。宝塔巍然耸立,雄视洞庭湖,为“巴陵胜状”之一。

中国古建筑防雷“秘技”
坐落于洞庭湖边的慈氏塔(图片来源于网络)

传说,慈氏塔是一个叫慈氏的寡妇投资修建。这个弱小女子,在年轻的丈夫葬身浩渺洞庭之后,便把自己的养老钱,投身在这个浩大工程之中,为的就是镇住塔下被神仙锁住的一条孽龙。而在湖中,还有一个铁枷,几条巨链,枷、链、塔,守护着岳阳这座大城。

这几条“巨链”正是防雷的关键。

一般来说,古塔的宝顶中央都会有一根铁杵,宝顶上的装饰物均依其所构,为固定宝顶,会用几条铁链沿宝顶上的垂脊延伸到翼角,因为拉力均匀,宝顶不会因大风、地震而晃动。

“作为我国历史上现存最久的防雷建筑,慈氏塔的特殊之处在于,这八条铁链至翼角处尚不终止,而是逶迤垂下直到地面。这样,雷电打上去,就会顺着铁棍子泄到地上,从而保护了旁边的建筑。这铁杵不就是避雷针(接闪杆)吗?那铁链不就是引下线并接地了吗?”关象石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