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横穿西日本致近70人死伤 40余万人避难
3日下午,日本和歌山县白浜町千畳敷,游客们正在躲避第12号台风“塔拉斯”带来的强风(图片来源:中新网)

台风横穿西日本致近70人死伤 40余万人避难
今年第12号强台风“塔拉斯”吹袭日本(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9月4日电 综合报道,今年第12号台风“塔拉斯”3日带着强降雨与强风横穿西日本,到当地时间3日夜10时止,至少有2人被压在塌方的土石下死亡,13人失踪,67人受伤。由于担心河水泛滥造成危险,各地发出了建议疏散指令。其中,冈山市约18万人、兵库县姬路市约10万人,全国共计约46万人需避难。停电与交通混乱的情况也接连发生。

据报道,日本部分地区的累计降雨量超过1300毫米,创历史新高。由于此次台风移动速度缓慢,加之势力减弱后仍有可能带来持续强降雨,因此预计日本西部到北部的广大地区仍可能持续较长时间的强降雨。

当地时间3日上午6点20分左右,松山市的1名女临时工(45岁)被河水冲走后死亡。上午11点05分左右,奈良县十津川村发生塌方导致民房被毁,1名无业男性(73岁)被压死亡。

日本新闻网的消息说,据日本消防厅统计,全国至少有67人在这一场台风中受伤。同时由于河水泛滥,全国有46万人避难,其中冈山市有23万人避难。有12万户人家停电。

稍早时日本共同社的消息说,日本2府13县至少有52人不同程度受伤。全国共计约42万人被建议疏散。

报道指,奈良县上北山村72小时的累计降雨量超过了1300毫米,创下当地有观测史以来的新高。该村往年9月份的月评价降雨量为408.4毫米。德岛、高知、鸟取、和歌山等地的降雨量也达800~1000毫米左右,部分地区创历史新高。

预计西日本与东日本到4日将会出现每小时50~60毫米的超强降雨,部分地区可能超过80毫米。截至4日傍晚的24小时预计降雨量为:近畿地区最多可达500毫米,东海地区可达400毫米,中国地区与关东甲信地区可达300毫米。

据悉,和歌山县的南纪白滨机场观测到的最大瞬间风速为35.0米,滋贺县彦根市为34.0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