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1号台风“南玛都”8月23日生成之后,先后登陆菲律宾吕宋岛、台湾台东县和福建晋江市,成为今年第二个三次登陆的台风,也成为今年第一个登陆台湾的台风,8月31日17时停止编号。

最强达超强台风 先后三次登陆

三次登陆台风“南玛都”  移速缓慢风大雨强
“南玛都”实况路径图

“南玛都”8月23日20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26日8时加强为超强台风。27日8时10分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沿海登陆,27日晚上进入巴士海峡南部海面,28日11时减弱为台风。29日4时25分前后在台湾台东县沿海登陆。29日12时30分前后由台南进入台湾海峡南部海面。

之后,一直缓慢曲折地向西北方向移动,历时37小时左右于31日2时20分前后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31日5时减弱成为热带气压,17时停止编号。

“南玛都”四大特点

作为今年第二个三次登陆的台风和首个登陆台湾的台风,“南玛都”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强度极值强、强度增幅快。“南玛都”的极值强度达到超强台风(17级以上,60米/秒),从台风加强为超强台风连升3级仅用了21个小时。

移速缓慢、后期回旋少动。由于周边大气环境主导系统不明显,“南玛都”始终处于稳定的气压场中,没有一个“强势”的引导气流,自生成以来移速一直偏慢,仅每小时10公里左右。特别是进入台湾海峡以后,29日16-17时、21-22时和30日16-20时,三次回旋少动。

三次登陆台风“南玛都”  移速缓慢风大雨强
“南玛都”影响大风和降水量实况图

水汽输送充足,风大雨强。“南玛都”活动期间适逢南海季风活跃期,水汽输送比较充足。受“南玛都”影响,8月29日至31日,福建大部、浙江东部和北部、江西东部降雨50~140毫米,福建东北部、浙江东部和西北部达160~300毫米,福建宁德和浙江泰顺局地350~470毫米;8月28日至31日,台湾南部降雨200~400毫米,局地超过600毫米,屏东佳乐水1080毫米。同时,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台湾沿海等地出现8~11级大风,台湾兰屿14级;巴士海峡出现了9~11级大风、阵风12~14级。

灾害影响较弱。虽然“南玛都”风大雨强,但截至目前,相比于其他登陆我国的台风,其造成的灾害影响较轻。

下一页:“南玛都”造成的灾害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