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南玛都”于今天(31日)凌晨02时20分登陆后,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地区回旋少动,并于今晨5时前后减弱为热带低压。预计,“南玛都”低压环流今天白天仍将在福建中南部徘徊,强度继续减弱,夜间移入广东,受其影响,31日~9月2日,广东省将有一次暴雨局部暴雨的降水过程。

“南玛都”于今天凌晨2时20分在福建省晋江市沿海地区登陆,登陆后其中心原地回旋少动,并于今晨5时减弱为热带低压。8时,“南玛都”低压中心在福建泉州湾内,中心附近最大风速15米/秒(7级)、最低气压996百帕。

预计,“南玛都”低压中心今天白天仍将在福建中南部徘徊,强度继续减弱。其中心今天夜间将移入广东,并缓慢向西南方向移动,自东向西影响广东。

受“南玛都”环流影响,广东东部偏东市县已经出现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其余大部仍以晴好天气为主。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监测,29日20时至31日8时,梅州、潮州、汕头共有18个气象站出现50毫米以上的降水,其中梅州阴那山为全省最大雨量104.7毫米(大暴雨);全省共有74个气象站出现25~50毫米的降水,降水主要出现在梅州、揭阳、汕头、河源等市。

另外,潮州、汕头、揭阳也出现了6~8级的瞬时大风,其中汕头南澳云澳镇录得18.5米/秒(8级)的全省最大瞬时大风。

随着“南玛都”低压中心的靠近,31日白天~9月2日,广东省自东向西将有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的降水过程,其中粤东、粤北市县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珠江三角洲有大雨到暴雨,粤西有大雨局部暴雨。3日粤西仍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雨势减弱。

广州市:31日多云转阵雨,25~34℃;9月1~2日有大到暴雨,25~30℃;3日有中阵雨,24~31℃。

由于“南玛都”残留低压槽在广东停留时间较长,将带来持续强降水,请有关方面加强防御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气象衍生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