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玛都”过境台湾多地淹水泥石流
“南玛都”台风29日造成屏东县来义乡来义村屏110线塌方,道路中断,员警到场警戒。 台湾《联合报》

中新网8月30日电台风“南玛都”过境,给台湾多地造成严重损失,台“行政院农委会”29日傍晚公布,28日起受“南玛都”台风间歇性强风暴雨影响,台东、花莲、屏东、宜兰等4县农业损失金额达2305万元(新台币,下同)。另外还有多个地区发生淹水、泥石流等灾情。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央社”等报道,台“农委会”统计,截至29日下午2时,农作物被损面积达577公顷,损害程度17%,换算无收获面积95公顷,损失金额约达2305万元。

另外,台风“南玛都”29日带来的强风暴雨也造成屏东、高雄及台东多处山区塌方,但由于预防性的强制撤离使得屏东和高雄地区暂无人员受困情况发生。有民众台风过境之后感叹,“这次真的跑得刚刚好”。

其中,台风带来的强风暴雨29日还造成了屏东县来义乡来义村屏110线塌方,道路中断,而整夜的暴雨也造成屏东县恒春镇东门溪凌晨溢堤,溪水灌入附近民宅,有700多户淹水,满州乡也有泥石流冲进民宅,居民连夜逃离家园后表示,“住了40年,第一次淹得这么严重!”

据悉,台风“南玛都”渐远,30日台湾多数县市已恢复正常上班上课。高雄市有5个区仍停止上班上课,屏东县有4个乡也停止上班上课。金门县是否正常上班上课,将在晚间10时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