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玛都”今日登陆福建 沿海地区持续遭遇暴风雨
台风来袭,船只被拖进避风港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9日)开始受“南玛都”影响福建部分地区迎来暴风雨,预计今天“南玛都”下午到夜里将在莆田至漳浦一带沿海登陆,受其影响,未来两天暴风雨持续。

受“南玛都”外围环流影响,昨天6时到今天6时,福建全省37个县市共184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11个县市的26个乡镇雨量超过100毫米,以宁德162.3毫米最大。同时沿海出现了7-9级东北风,中部沿海达10-11级,以莆田三佛山31.9米/秒为最大。

今天8时“南玛都”的中心位于晋江市东南方向大约60公里的台湾海峡内,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预计其将缓慢地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福建中南部沿海靠近,强度逐渐减弱。将于今天下午到夜里在莆田至漳浦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热带风暴或热带低压。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受“南玛都”影响今明两天福建多地仍有强风暴雨,需注意加强防范。

风力预报:今天厦门以北东北风,厦门以南偏西风,闽江口到厦门之间风力7-8级,阵风9-10级;闽江口以北和厦门以南风力7级,阵风8-9级;31日,全省沿海偏南风7级,阵风8-9级。9月1日,全省沿海偏南风6-7级,阵风8级;今天到31日,沿海各市的部分有6-8级短时大风。

降水预报:今天,福州、宁德、莆田、泉州四市部分有暴雨或大暴雨;厦门、漳州两市部分大雨到暴雨;内陆各市部分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31日,福州、宁德、莆田、泉州四市部分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厦门、漳州、龙岩三市部分大雨到暴雨;其余各市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9月1日,全省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目前,福建省已经启动了二级响应预案,今天所有的景点和渡口全都关闭,低洼地带的群众要全部转移,中小学适当推迟开学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