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8月29日电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南玛都”在台湾南方近海缓慢移动几小时后,于29日凌晨4时20分在台东大武附近登陆,最快29日深夜会在中南部沿海出海,整个台湾仍要防强风暴雨。因应台风入侵,台湾各县市大都已宣布29日停止上课,宜兰、花莲、台东、台南、高雄、屏东及外岛澎湖已宣布29日停止上班。此外,台军也已协助地方预防性疏散撤离乡民5783人。

据“中央社”、TVBS等报道,台湾气象部门表示,“南玛都”台风登陆后,初期强度不会减弱,仍会以每小时9公里速度向北北西方向前进,近中心最大风速仍为每秒35米,相当于12级风,瞬间最大阵风风速每秒45米,相当于14级风,7级风暴风半径维持180公里,10级风暴风半径50公里,预测最快29日深夜会在台中到台南之间沿海出海。

气象部门表示,“南玛都”台风登陆后,强度会受地形破坏逐渐减弱,但各地降雨量仍不减,29日凌晨0时到清晨5时,垦丁降雨就超过200毫米,恒春半岛及台东知本多处地点降雨也超过140毫米,早已超过暴、大雨标准。

预防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可能造成灾情,台“行政院农业委员会水土保持局”发布泥石流黄色警戒,截至28日下午已达318条;共有台东县、高雄市,屏东县、宜兰县、花莲县等5县市的24乡镇128村里。

同时,配合预防可能发生的灾情,台军方28日表示,台军遵循台当局救灾指导,对高危险、高敏感潜势区域,协助地方政府宣导民众配合预防性疏散撤离乡民5783人,收容乡民676人。台军方并强调,28日台军各作战区救灾待命兵力计50392人,预置兵力计4958人,重点置于嘉义、台南,高雄、屏东、花莲、台东及宜兰等地区。

另外,根据“行政院人事行政局”汇整资料,除了外岛连江县、金门县29日照常上班上课,其余县市府全部都宣布停课,部分县市宣布停班。其中,已宣布明天停止上班的县市包括:宜兰、花莲、台东、台南、高雄、屏东及外岛澎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