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网8月9日讯(YMG记者张晋) 8日,一曲“梅花三弄”裹挟着狂风暴雨,从威海东部沿海北上,袭扰烟台。在烟台市气象台,记者目睹了预报员现场追风的刺激场面。

“梅花”有功也有过 烟台水库解渴部分玉米倒伏
受台风“梅花”影响,烟台滨海景区掀起滔天巨浪。

距烟台460公里,“梅花”被雷达显形

8月8日上午11时,烟台市气象台业务大平面(气象预报大厅)内,十几双眼睛紧张地盯着电脑屏幕,一幅幅卫星云图、统计信息、数据图表在不断刷新……

“我们大部分人已经三天两夜没合眼了,全员到岗,24小时监控‘梅花’的动向。”满眼血丝、一脸倦容的石磊台长声音嘶哑地说。

这是一段惊心动魄的过程:

8月5日上午9时,“梅花”尚在江浙一带肆虐时,烟台市气象台已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4级应急响应。

8月6日上午10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

8月6日下午3时,“梅花”逼近,应急响应提升为2级。新一代天气雷达也竖起了“耳朵”。

“这是国内最先进的气象雷达。”石磊说,“梅花”远在460公里时,已被气象雷达“抓”到,雷达波每隔6分钟对空立体扫描一次,雨滴反射回波,可以及时发现降水云,并跟踪它的方向、距离变化。

更神奇的是,雷达波还能发现云中降水粒子的多少,迅速估计出大约的雨量。“当然,这个数据并不准确,还要依靠人工的测量。”石磊。

“梅花”中心距成山头最近100公里

8月7日中午,受“梅花”外围影响,市区下起小雨。当日深夜,雨渐骤风渐急,“梅花”的序曲奏响了。

8月8日凌晨2时,烟台市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所有工作人员进入“一级临战”,每隔两小时报告一次最新动态。

庆幸的是,“梅花”最终没有登陆,而是在威海东部沿海擦过,进行北上。台风中心距离威海成山头的最近距离,仅100公里左右。

“台风中心擦过威海东部沿海的时间,大约在早上5点到上午9点。”石磊说,“梅花”的“尾巴”也不容小觑,受其后部环流影响,降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到8日夜间将逐渐停止,第二天早晨将彻底摆脱“梅花”的掌控。

截至记者发稿时,“梅花”仍在执着地一路向北,预计8日晚8时,将在辽宁和朝鲜之间的区域登陆,不过其“功力”已有所减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