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号台风“梅花”擦着舟山东部过境,有惊无险。

而占据抗击“梅花”桥头堡位置的浙江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舟山跨海大桥,也经历了通车以来最大一次正面冲击,十二级台风。跨海大桥关闭了10多个小时,成功抵御了“梅花”的侵袭。

大桥每年经受多次台风侵袭

从严格意义上说,舟山跨海大桥不是“一座桥”,而是“一组桥”。起自舟山本岛的鸭蛋山环岛公路,里钓岛、富翅岛、册子岛、金塘岛至宁波镇海区,与宁波绕城高速公路和杭州湾大桥相连接。

舟山跨海大桥由岑港大桥、响礁门大桥、桃夭门大桥、西堠门大桥和金塘大桥5座大桥组成。

桥梁所处海域海水流态复杂,每年都要经受多次台风侵袭。跨海大桥跨4座岛屿,翻9个涵洞,穿2个隧道,全长48.16公里,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岛陆联络工程,2009年12月25日正式通车。

桥面风力达到10级就封道

“舟山跨海大桥自建成通车,尚未经历过如此大的台风,这确实是个考验。当桥面风力达到10级后,大桥就会实施封道。”舟山跨海大桥有限公司董事长林仁岳告诉记者。

在台风“梅花”来临之前,气象部门发出台风预警,大桥管理处就启动了恶劣天气处置预案,加强对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包括沿线中央活动护栏、广告牌、山体、桥梁、隧道、易积水路段的排水设施等,严密监控大风、强降雨引起的高空设施倒塌、山体滑坡、路面塌陷、泥石流等灾害现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设计之初,跨海大桥不同于一般的高速公路,由于大部分公路是在海上,因此通车受恶劣天气影响比较大,因此在大桥上建筑了电动风罩,使得大桥上所能受到的风力跟陆地上的一样。

昨天,为了减少台风对大桥的阻力,管理处把风罩降落下来,今天大桥恢复通车,风罩又重新升了上去。

12级,大桥通车以来经受的最大台风

在跨海大桥的5座桥中,西堠门大桥位于受台风影响最频繁的海域,桥位处水文、地质、气候条件复杂。

因此西堠门大桥也是世界上抗风要求最高的桥梁之一,采用了世界上尚无先例的分体式钢箱加劲梁,满足了抗风稳定性要求,颤振临界风速达到88米/秒以上,可抗17级超强台风。

根据监测数据,今天凌晨在西堠门大桥以东位置测到了十二级大风,这也是跨海大桥通车以来经受的最大一次台风。

舟山跨海大桥管理处副处长张继东介绍,这次“梅花”影响舟山期间,西堠门大桥虽然遭受了41米/秒风速的考验,出现了50多公分的横向晃动,但并没有破坏桥体本身。

金塘大桥是建设里程最大一座桥,也是目前世界上恶劣外海环境中建造的最大跨度斜拉桥,有“外海第一跨”之称。

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吴德兴介绍,根据复杂海洋环境存在的水深、浪高、风大等特点,金塘大桥采用了世界首创的钢牛腿和钢锚梁组合的斜拉桥塔端锚固构造,确保了桥梁结构在外海恶劣环境下的耐久性和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