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梅花”正在步步向黄渤海逼近,预计今明两日,“梅花”外围将携强风劲雨影响河北东部及其沿海地区。

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的中心8月7日10时位于山东省成山头南偏东方向大约56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32.5度,东经124.3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5百帕。

目前,河北大部分地区被阴雨天气控制。河北省气象台预计,受台风外围及其影响,今天(7日)下午开始到9日渤海海域及河北东部沿海风力较大,渤海西部中部海面有偏东风9-10级,阵风11-12级,东部沿海地区有偏东风6-7级转东北风7-8级;同时河北的东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天气。河北省气象局已于7日06时发布台风黄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河北未来三天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7日白天到夜间,唐山、秦皇岛、沧州、衡水、邢台、邯郸阴有小到中雨,局部有大雨,西北部地区多云,其他地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降雨时局部伴有雷电或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8日白天到夜间,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廊坊、沧州阴有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地点大暴雨,张家口、保定西北部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阵雨,局部中到大雨。

9日白天到夜间,承德东部、唐山、秦皇岛、沧州东北部阴有大雨,局部暴雨,西南部地区阴转多云,其他地区阴有阵雨。

专家建议: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注意做好雷电、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的防御工作。沿海地区要做好大风防御工作。建议出海船舶回港避风,港口做好防风检修等;海岛旅游、水产养殖等相关行业应采取相应防范措施。

同时,沿海地区做好台风可能引发的风暴潮等灾害防御工作。做好“梅花”台风造成的强降雨防御工作。受台风外围气流影响和太行山地形、燕山地形作用,在山区极易产生强降雨。因此,相关地区需加强隐患排查,做好局地山洪、地质灾害等防御以及水库、尾矿库等安全巡查工作。同时,注意做好城乡积涝等防范。(文: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