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天夜里开始,“梅超风”突然脾气大变,强度开始减弱,方向也有所偏离。种种预测显示,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登陆华东地区可能性不大,可能将于今天凌晨擦过舟山群岛东部近海,沿上海、江苏近海北上,明天白天在山东半岛南部一带登陆。

“梅花”逼近

南京“淡定”地出太阳

周末加七夕,南京街头没有“山雨欲来”的紧张感

“不是说台风要来?怎么太阳出来了!”昨天南京一扫持续近一周的阴霾,阳光明媚,蓝天白云,天气好得出奇。一些网友笑称,“看来梅超风依然不敢面见师父,回家过‘七夕’了。”太阳一出来,南京午后的最高温度超过了33℃,市区部分地方甚至达到了35℃,也是最近一周来最热的一天。面对“梅超风”,很多市民表现的很“淡定”,恰逢周末,情侣们出双入对,街头是人头攒动,丝毫看不出强台风即将来临的紧张感。

昨天,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的外围云系已经影响到江苏东南部地区。除了本省东南部地区,受高空槽影响,昨天徐州、连云港等地也出现了降雨。气象专家解释说,苏北和苏南都在下雨,而南京正好处于两个降水系统的中间,在台风外围下沉气流作用下,才会出现这样晴热的好天气。

“梅花”变身

“梅超风”变“梅干菜”

速度加快,气象分析人士分析,“梅超风”可能是“干台风”

从前天夜里开始,“梅花”已经发生了“质”的改变。首先,“梅花”进入东海后,结构发生了变化,原本浑圆的结构变得不对称,特别是西侧的云系变得松散。这样原来预想它能够“梅花三弄”——第三次由强台风升级为超强台风,没想到它却悄悄减弱了。“变身”后的梅超风速度也加快了,从每小时15公里上升到20公里左右。

“梅花”的方向也稳定地向西北,这样它在华东沿海登陆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方向直指山东半岛。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昨天告诉记者,目前看来,“梅花”最有可能于昨天下半夜到今天白天,在南通启东东部近海北上。

由于水汽输送的通道没有预想的顺畅,可能对华东地区影响比较大的是风而不是雨。“台风论坛”中的气象分析人士把“梅花”称为“梅干菜”,预测它是个“干台风”。

对于江苏东南部沿海影响仍在,部分地区将是大风伴大雨。

“梅花”扫过

多地将有8-9级大风

省气象台昨天14时49分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南通、苏州、无锡、常州、盐城和泰州地区将出现8-9级,阵风11级左右的东到东北大风,并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连云港、南京、扬州、淮安、镇江地区将出现7-8级,阵风9-10级东到东北大风,并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气象专家表示,尽管“梅花”路径和强度发生了改变,但对于江苏东南部沿海地区的影响依旧不可轻视!“梅花”对于江苏的影响最显著的是强劲的风力。

目前仍然是台风级别,近中心的风力依旧有11到12级,而它的七级风圈半径也有400公里,所以今天白天南京城区仍然有7级的偏东大风,阵风可达8到9级,南京降雨主要以阵雨为主,累计雨量可达中到大雨。

气象专家特别提出,城市中高楼林立,所带来的“狭管效应”明显。哪怕是五六级大风,经楼群“狭管效应”放大后风速会进一步加大。

“梅花”离开

8日立秋,高温回归

预计明天,梅花的影响减小并趋于减弱,对江苏的影响基本结束。在送走梅花之后,我们将迎来一个重要的节气“立秋”。

8月8日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重要节气“立秋”。天文专家表示,立秋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但今年的高温天气还没有结束,公众要注意“秋老虎”的余威。立秋由于盛夏余热未消,秋阳肆虐,特别是在立秋前后,很多地区仍处在炎热之中。气象资料表明,这种炎热的气候,往往要延续到9月中下旬,天气才真正凉爽起来。

冷空气加上台风,这段时间一直都还挺凉快,但是台风一走,没有冷空气下来“救场”,高温又要回来了,预计未来一周,本省淮河以南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温度将回到34℃到35℃。

为了避“梅花”

沿海6万多人、1.1万余条船转移撤退了

本报讯 根据气象预报,8月6日夜至7日白天,第9号强台风“梅花”会直接影响我省沿海地区,防御台风进入关键时刻。昨日,记者从省防指了解到,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江苏全力落实防御强台风各项工作,到昨日下午2点,江苏沿海地区已经累计转移撤退6万余人,通知1.1万余条船只回港避风。为了加强防范和应对,省防汛机动抢险二队专业抢险队已调至泰州集结,省防指防汛卫星通讯车也开赴南通,一大批防汛物资运抵南通、盐城等地。

早在“梅花”正式影响江苏之前,我省沿江沿海各市县就已组织对城乡危房和简易房屋进行检查,并开展人员撤退转移工作,坚决撤离居住人员、特别是老年人,防止倒房造成人员伤亡。到昨日下午2点,全省沿江沿海地区累计转移撤退人员61922人;此外,还通知11191条船只回港避风;南通、泰州等地已调度沿江沿海闸站抢潮排水,提前预降水位。

80支部队抢险队待命出击

本报讯 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梅花”带来的损失,省军区党委召开抗击台风专题会议,决定组织部队和民兵预备役积极支持地方防御台风,到昨日下午6点,已成立80支防台抢险突击分队,做好全天候抢险准备;5000余名民兵预备役人员巡守海堤、江堤等重点部位。根据上级命令,省军区还从舟桥某旅抽调500余名抗洪抢险骨干,机动至泰州地区待命,随时准备支援受台风袭击较重地区。 

南京部分工地停工一天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南京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为迎战“梅花”,雨花台区工地、水利工程工地及一些高空作业工地将暂时停工一天。南京市防办专家介绍,台风到来后,长江、固城湖等河道由于水面开阔,风力加大,对水利工程会有影响。而台风带来的雨,会使水库蓄水量加大,对城市内涝也有影响。

5日,市防办已下发紧急通知,职能部门要组织力量加强对广告牌、玻璃幕墙等进行检查。水上作业、野外作业和高空作业的部门应作为防范重点,切实落实安全措施。据反馈,雨花台区范围内工地、水利工程工地及一些高空作业工地,今晚6点开始将暂停工一天,以应对“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