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报讯(记者 吴亭)台风“梅花”的影响还未结束,国家海洋预报台于6日8时将海浪预警级别升级为最高级别红色。受此影响,今天,国航、南航、东航、上航等航空公司继续取消全国飞往杭州、上海、温州、宁波等地航班,共计约413架次。今天计划乘机飞往以上地区的乘客最好提前与航空公司联系,确定航班信息。

受台风影响,昨天各航空公司均有大量飞往上海、杭州等地的航班取消。截至昨天17时,首都机场取消50架次航班。

今天,国航、东航、上航、南航继续取消航班。国航取消了7日各地往返杭州的进出港航班50班,取消上海浦东进出港航班47班、取消虹桥进出港航班38班。东航计划取消7日零时至14时进出上海浦东机场和宁波栎社机场的航班,取消7日10时至14时进出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取消7日零时至12时进出杭州萧山机场的航班,预计共取消航班近150个。此外,原计划在7日零时至10时前从浦东机场出港的东航国内航班全部调整至从虹桥机场起飞。南航决定今日20时之前在上海起降的120个航班全部取消,同时取消15时之前在宁波起降的8个航班。

此外,东航把南昌、武汉、太原、石家庄、合肥等周边机场选为临时备降机场,并根据台风的动态变化及时调整转场预案。对于停场的飞机,如果超出飞机所能承受的风力强度,东航会使用专门的系留绳,对飞机进行系留,确保飞机安全。

■应对

上海国际客轮出入境全取消

据新华社电 截至6日16时,上海17个区县已转移撤离各类人员20余万人。上海港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境(港)全面受阻。在上海国际客运中心,所有豪华邮轮、国际客轮全部取消了出入境计划,停泊于港口避风。

为确保安全,上海地铁首次作出了地面和高架段列车将先后实施限速、单一交路缩线运营、直至停运的预案。

铁路启动二级防洪应急响应

据新华社电 铁路部门对这次台风的破坏性充分估计、高度警惕、超前防范,从8月6日6时至8月9日零时,启动2级防洪应急响应,随时做好各项应急处置工作。

■影响

“梅花”将影响华北大气环流

晨报讯(记者 王海亮)气象部门表示,目前看来,虽然北京不会受到“梅花”直接冲击,但“梅花”北上,势必影响到华北地区上空的大气环流格局,给北京带来间接影响。不过从最新一周天气资料看,从今天开始一直到下周五整整六天,全部是多云或阴天,无风也无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