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台风研究所“追风车”出发 约会“梅花”
8月5日,上海。阳光明媚,白云朵朵,气温31℃。

上海台风研究所“追风车”出发 约会“梅花”
追风队员正往“追风车”上搬运设备

中国气象报记者孙楠报道 8月5日12时30分,上海台风研究所“追风车”从上海市气象局出发,前往上海市洋山深水港,与“梅花”亲密接触,进行台风外场观测。13时,记者随补给车出发与“追风车”汇合。

据了解,这辆追风车自2007年首次追风以来,已经服役5年之久。虽然车体有些陈旧,但能抵抗11级至12级的大风;车上先进的仪器,能测量台风的风雨影响数据,分析研究台风内部结构。

“追风车”上每一个队员都购买了意外保险。上海台风研究所所长雷小途亲切的称这支队伍为“野战队”,出发前他叮嘱队员,如果遇到极大的风,车子出现危险时,人要第一时间离开车,保障安全,等安全后方可取回观测资料。

据悉,从市区出发大约2个小时能达到观测站点,随后队员们将固定车辆、架设观测设备。出发时,上海阳光明媚,天空白云朵朵煞是好看,车里广播台滚动播出着台风“梅花”的最新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