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与“麦莎”相似 将在周末登陆江浙
中国气象局强台风“梅花”专题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关禺)

“梅花”与“麦莎”相似 将在周末登陆江浙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对“梅花”进行总结(摄/关禺)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5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召开了强台风“梅花”专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陈振林对“梅花”进行了总结,表示从近10年来台风的各方面综合分析来看,“梅花”与2005年第9号台风“麦莎”非常相似。

2005年7月31日晚,“麦莎”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8月6日凌晨3时40分以强台风强度(45米/秒)登陆浙江台州市玉环县干江镇,8月9日7时10分,在辽宁大连市王塘镇再次登陆。“麦莎”曾给我国东部地区带来了较为广泛的影响。从台湾、浙江、福建北部、上海,北至安徽中东部、江苏、山东半岛和中东部、天津、河北东北部、辽宁等地均出现了大风和暴雨,并引发了洪涝和地质灾害。

陈振林表示,在台风路径、预报的登陆点位置、台风强度、台风结构及影响的季节等多方面,“梅花”与“麦莎”均非常相似。

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增强,将于5日夜间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逐渐向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靠近,并有可能于6日夜间到7日白天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估计为强台风(风力14~15级),也有可能紧擦这一带沿海北上,登陆山东半岛。

受“梅花”影响,6~9日,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天津东部、辽宁、吉林中西部、内蒙古中部偏东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300毫米)。过程雨量30~90毫米,部分地区100~180毫米,浙江东部、上海东部、山东半岛、辽宁南部局地有200~300毫米,舟山群岛局地有300~400毫米。

中央气象台已于今天10时将台风预警信号升级为橙色。(文/詹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