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27日11时,由于第5号热带低压“米雷”的强度已明显减弱,对我国的影响基本结束,中央气象台对其停止编号。回首这个一路向北的“米雷”,自身特点非常鲜明,而2011年的6月前后3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也确实不同寻常。

2011年6月第5号热带气旋奔袭山东

2011年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6月22日下午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24日傍晚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并沿我国东部沿海北移。26日下午在山东半岛以东近海减弱为热带风暴,26日21时10分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9级。27日05时在黄海北部海面减弱为热带低压,27日07时10分在朝鲜南浦市和黄海南道交界处沿海再次登陆。

title
“米雷”路径实况图(2011年6月22日14时~27日08时)

山东威海:受“米雷”影响,威海海域出现强风巨浪,26日上午,已达到东北风9-10级阵风12级,并伴有数米高的巨浪、巨涌。在强风巨浪的作用下,威海石岛至龙眼沿线海域险情不断。自26日凌晨,威海海事局共接到5起险情报告,经各方全力处置,五起险情得到有效处置,34名遇险人员全部脱险。

山东青岛:6月26日,“米雷”给青岛带来局部大到暴雨,城区也出现大风天气,五四广场海上涌浪拍打岸基激起几米高的浪头,游客纷纷在青岛市第六海水浴场观看强热带风暴带来的大浪。

山东日照:受“米雷”影响,25日夜间开始,山东日照市近海海域出现了7级、阵风9~10级的偏北大风,浪高达到了2.5米左右。风大浪急,气温也明显下降,风景区的管理人员在不断鸣笛警示,提醒游客注意安全。

您绝对没有看错,“米雷”一路北上,不仅在山东登陆,更给山东省部分地区带来强降雨与大风天气。据统计,1949年至今,一直无热带气旋6月登陆山东,此次“米雷”在山东登陆,确实十分罕见。

不过“米雷”的能量在登陆山东后似乎并未消尽,它又继续向东北方向移动,并以热带低压的形式于6月27日07时10分在朝鲜的南浦市和黄海南道交界处沿海登陆。

26年来台风再次影响东北?

细说“米雷”影响东北前,我们不得不引入一个概念——热带气旋,所谓热带气旋就是发生在热带或副热带洋面上,具有有组织的对流和确定气旋性环流的非锋面性涡旋的统称。包括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的统称。

所以,台风在气象学上只不过是热带气旋的一个类别而已。按世界气象组织定义:热带气旋中心持续风速达到12级(即每秒32.7米或以上)称为飓风(hurricane)或本地近义字(local synonym),飓风的名称使用在北大西洋及东太平洋;而北太平洋西部(赤道以北,国际日期线以西,东经100度以东)使用的近义字是台风(typhoon)。

但是人们生活中,常常用“台风”来替代了“热带气旋”的说法,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都被称作台风了,而对于热带低压,由于强度很弱,也不属于台风编号的范畴,我们也就不称之为台风了。

此次“米雷”的北上路径很长,在进入东海南部以后便开始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于6月27日07时10分在朝鲜的南浦市和黄海南道交界处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7级(16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目前“米雷”已经停止编号。

“米雷”路过辽宁暴雨狂风大作 今夜影响趋于结束
大连金石滩狂风巨浪滔天(来源:辽沈晚报)

“上一个影响东北地区的热带风暴还是在1985年8月。”沈阳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江文如是说,“一般影响到东北地区的热带风暴很少,即使有也只是热带低压强度,像今年这样的强热带风暴还是第一次。”

“米雷”三大特点集一身

“米雷”具有云区范围大、影响区域广,移动速度快、强度变化小,登陆时间早、灾害影响轻等特点。

云区范围大、影响区域广。“米雷”先后与热带季风云团和北方西风带云系结合,云区覆盖非常广。25日,“米雷”最强盛时段,云系覆盖黄海、东海、南海中北部及华东、华南东部沿海地区。受其影响,福建东部沿海、浙江北部、江苏中南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等地先后降大到暴雨,山东半岛、辽东半岛局地降大暴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和海面出现了7~9级、局部10~11级的大风。

title
降雨量实况图(2011年6月25日20时~27日08时)

移动速度快、强度变化小。“米雷”进入台湾以东洋面后,移动速度加快,仅用不到两天时间就移到山东半岛东部近海,平均移动速度超过35公里/小时,最快时移速有40~60公里/小时。“米雷”生成后缓慢发展为强热带风暴,其后强度变化不大,最强时中心附近最大风速为30米/秒。

登陆时间早、灾害影响轻。“米雷”是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三个台风,登陆时间明显早于常年同期(常年同期第三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平均登陆时间为8月6日)。“米雷”为第一个6月份登陆山东的台风,登陆时间(6月26日)比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早登陆山东的7303号台风(7月19日)早23天。受大风影响,6月26日大连至烟台客滚船和铁路轮渡全面停航,大连周水子国际机场个别航班延误;受强降雨影响,辽宁大连普兰店市皮口镇小余粮河决口3处。综合分析,“米雷”影响范围广,降水分布不均,但灾害影响程度相对较轻。

回顾今年以来影响我国的台风,确实特征鲜明。2011年6月三个热带气旋“莎莉嘉”、“海马”、“米雷”先后登陆我国,历史少见,在1949~2010年历史上,仅有1990年6月有三个台风登陆我国。此外,今年首个编号台风时间偏晚,但首个登陆台风时间偏早;登陆的数量较常年平均的0.8个明显偏多,目前已经有3个登陆台风;以及登陆台风强度较弱,几乎都是刚刚达到热带风暴的标准,灾害损失较轻等也揭示了2011年台风的不寻常。(卞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