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6月26日14时减弱)一路北上,预计其将在27日早上到达辽东半岛附近,这不光是今年,也是近26年来首个影响东北地区的热带风暴。

台风间隔26年再影响东北地区

26年后台风再次影响东北地区

“米雷”的北上路径很长,在进入东海南部以后便开始转向偏北方向移动。至26日17时中心位于山东省成山头东南方大约35公里的黄海中部海面上(北纬37.1度、东经122.9度),已经从东海南部进入黄海中部,纬度跨越达12度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其“米雷”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转北偏东方向移动,擦过成山头后逐渐向中朝边界靠近,并将于27日凌晨到下午在辽宁东港到朝鲜北部一带沿海登陆,强度缓慢减弱。中央气象台台海中心分析,由于在“米雷”行进过程中偏东或偏西的风量很小,导致它直捣东北附近海域。

“上一个影响东北地区的热带风暴还是在1985年8月。”沈阳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江文如是说,“一般影响到东北地区的热带风暴很少,即使有也只是热带低压强度,像今年这样的强热带风暴还是第一次。”

“米雷”将给东北地区带来多大影响?

据韩首席称,受“米雷”影响,26日夜间到27日,黄海北部将有8~9级偏东风,阵风可达10级;渤海海域将有7~8级偏东风,阵风9级,大连、丹东沿海陆地偏东风5~6级。另外,“米雷”带来的强降雨将主要集中在大连、丹东地区,局地可达大暴雨级别。

具体预报:

26日夜间,大连、丹东地区暴雨局部大暴雨,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辽阳、盘锦地区中雨到大雨,锦州、阜新、铁岭、朝阳、葫芦岛地区小雨到中雨;

27日白天到夜间,鞍山、本溪、铁岭地区小雨到中雨,其它地区小雨。

“米雷”逼近 防总启动应急响应

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水利部副部长刘宁今日主持召开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分析研判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对台风防御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并宣布国家防总于25日10时30分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

另外,辽宁省气象局也及早启动应对准备,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开展“米雷”预报服务工作,并于6月26日7时启动了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

6月25日,根据天气形势分析,辽宁省气象局向全省气象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强热带风暴“米雷”预报服务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气象台站,尤其是辽宁东南部的大连、鞍山、本溪、丹东等地区气象台站要充分利用各种监测设备开展加密观测;沈阳中心气象台要加强与各市气象台,特别是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丹东、营口等地气象台站的天气会商,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和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为政府做好防灾救灾决策提供科学的依据。同时要依据“米雷”强度、影响时间、范围以及可能出现的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并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进行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