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今年第5号强热带风暴“米雷”外围云系和大风圈影响,昨晚至今晨(26日),山东半岛出现较强降雨,其中威海普降暴雨。“米雷”对山东的风雨影响仍会持续,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烟台、威海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青岛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沿海风力将加大。

“米雷”来袭山东威海普降暴雨 强风暴雨仍将持续
6月24日,黄岛边防大队干警在银沙滩海域修护一段受损的拦浒网。新华社发

“米雷”是山东今年遭遇的首个强热带风暴,为防范其带来的不利影响,昨天山东有关部门及沿海各地均积极部署台风防御工作。昨天下午,山东省政府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下发紧急电报,发布了防汛III级预警应对“米雷”来袭。由于山东省多年未正面遭遇台风,省防总要求受台风影响的胶东地区迅速进入临战状态,切实克服麻痹大意思想。为了保证在海上作业船只的安全,潍坊市海洋与渔业局采取措施,截至6月25日11时,该市1351艘海上生产渔船已全部停港。

据中央气象台监测,“米雷”的中心26日10时位于山东省成山头东南方大约210公里的黄海中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预计,“米雷”将以每小时4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山东半岛以东海面靠近,强度缓慢减弱,并将于26日下午到晚上擦过山东半岛东部沿海,以后转为北偏东方向移动,向中朝边界一带沿海靠近。

“米雷”来袭山东威海普降暴雨 强风暴雨仍将持续
受“米雷”影响,6月26日,日照市近海海域风大浪急。(冷维国 摄)

昨晚至今晨,山东东部一带已经出现明显降雨。据相关统计,截至今天8时,威海普降暴雨,烟台大部县(市)中到大雨。降雨量超过100毫米的测站有1个(威海埠柳镇122.8毫米),50~100毫米的有38个。黄海北部和中部、渤海海峡出现了7~8级阵风10~11级的大风。

随着强热带风暴的逼近,“米雷”对山东的风雨影响还将有所加强。今晨,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台风黄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烟台、威海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青岛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日照、潍坊、东营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渤海海峡、黄海北部和中部有东北风8~9级阵风10~11级,明天下午将减弱到7级阵风8级,渤海7~8级阵风9级,明天下午减弱到5~6级;半岛内陆地区7~8级阵风9级,明天减弱到4~5级。

提醒各地高度重视集中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问题,提前做好立交桥、地下车库等地下空间的防汛安全管理。海洋与渔业部门要严防台风灾害造成渔业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