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6月21日,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在南海东北部海面生成,第二天,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又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海马”、“米雷”接踵而至,相互之间产生了双台风效应。

双台风效应让“海马”路径漂移
连线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关禺 摄)

“海马”登陆又“漂移” 移动缓慢风雨影响大

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的中心已于23日10时10分在广东省阳西县与电白县交界处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2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0百帕。预计,“海马”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以后转向偏西方向移动。

“海马”给华南沿海带了大风降雨天气,预计今明天,南海西北部海面、琼州海峡、北部湾海面、广东沿海、海南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阵风可达9-10级;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将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其中广东雷州半岛的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

双台风效应让“海马”路径漂移
“海马”、“米雷”双台风卫星云图(点击查看卫星云图动画

“由于‘海马’和‘米雷’相互之间产生了双台风效应,致使‘海马’的移动速度缓慢,前期路径和后期路径出现偏差,推迟了‘海马’的登陆时间。”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分析说,“海马”移动路径仍缓慢多变,因此广东、海南、广西部分地区的强降雨将持续2-3天,需注意加强防范。

事实也是如此,受双台风效应影响,“海马”在电白与阳西交界沿海登陆后,于12时前后再次南落电白近海。预计,“海马”未来向偏西方向移动,将于今天傍晚前后二次登陆湛江沿海地区。

“米雷”步步紧逼 将自南向北影响我国东部沿海

昨天下午生成的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今天8时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东偏南约665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预计“米雷”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24日以后移速加快并向我国台湾东部沿海靠近,25日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之后沿我国东部近海向北移动。

谈到“米雷”的路径和影响,许映龙介绍说:“现在“米雷”的中心正在重组,中心还会发生跳跃,随着强度的增强可能会升级为台风。由于后期移动路径较快,将会自南向北给我国东部沿海带来大风降雨天气。”

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向西北方向移动
热带风暴“米雷”未来120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但是“米雷”后期的移动路径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不排除在华东沿海登陆的可能性,还需进一步观察。许映龙补充说。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米雷”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3日至27日,菲律宾以东海面、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中南部海面、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至辽宁沿海将先后有7~9级大风。25日至27日,台湾将有暴雨或大暴雨,浙江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山东半岛、辽宁东南部等地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我国进入台风多发时段

两天之内,海面上迅速形成两个热带风暴,使人感觉到影响我国的台风开始增多。许映龙介绍说,台风具有一个群发性的特点,如果某一个时段,赤道辐合带比较活跃,大气环流和海洋条件很适合台风发展,那么同时生成多个台风的可能性就增大了。

“不过从常年平均来看,截至目前,今年我国出现的台风数量和常年平均数量大体持平。”许映龙表示,7月至10月是我国台风多发时段,从登陆我国的数量来看7月最多。

科普小知识

双台风效应是指二个台风靠近时,它们将绕着相连的轴线互相作用,呈反时针方向旋转,,旋转中心与位置依两个台风相对质量及台风环流之强度来决定。这个现象,是由日本气象学家藤原博士于1923年首先观测到,所以也称藤原现象。

它可以是其中一个热带气旋完全支配另一个的移动方向,或两个热带气旋互相排开,或一个跟随一个移动,甚至它们之间不发生双台风效应。因此,每当两个热带气旋互相靠近时,预测热带气旋的路径往往会变得十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