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22日至25日,北方夏播区将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有大暴雨。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毛留喜指出,此次降水过程对夏播和缓解部分地区的旱情十分有利。

全国夏收进展顺利
连线专家: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中心主任 毛留喜(卞赟 摄)

黄淮江汉等地迎明显降雨 对夏收影响较小

中央气象台预计,22日至25日,西北地区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将有一次明显降雨过程,普遍以中到大雨为主,部分地区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降雨量有40~60毫米,局地70~90毫米。

“此次降雨过程落区大部分区域和北方夏收夏种区域相重合。”毛留喜指出。

据农业部统计,截至6月20日全国已收冬小麦面积达90%以上。其中,江苏麦收结束,陕西和山东收获超九成,河北、山西收获过八成。

黄淮等地迎明显降雨 旱情缓解夏种忙
全国夏收工作接近尾声

“由于小麦收割已经接近尾声,总体来说这次降水过程对夏收的影响较小,主要对山东半岛东部、陕西北部、甘肃东部等地冬小麦的收获不利。”毛留喜分析说,未收获地区要在降水到来之前抢收抢晒小麦,以免降水造成损失,已收小麦要注意通风,避免霉变。

黄淮华北旱情将缓解 利于夏播和作物出苗

由于近期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降雨明显偏少,致使气象干旱长时间维持。据6月20日监测,河北中部、河南大部、山东大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等地均出现中旱,山东和河南部分地区达特旱。

针对这次降水过程对旱区的影响,毛留喜表示,降雨过程对北方旱区可谓是及时雨,前期持续的旱情将得到缓解,土壤墒情有效改善,并对夏播和出苗创造了良好的水分条件。

目前,黄淮大部、华北部分地区夏玉米、夏大豆等夏播作物正处于播种和出苗阶段。毛留喜提醒,夏播区要抓住此次降水的有利时机,加快夏播进度,墒情仍然偏差的地区要及时造墒播种,同时做好蓄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