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海马”已经生成,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将在广东沿海登陆。那么,这个热带风暴威力如何?未来对东南沿海影响会怎样?为什么起初只有编号,没有名字?就上述问题本网专访了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

“无名”热带风暴生成 并将登陆广东沿海
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右)接受本网专访。(关禹 摄)

第4号热带风暴强度较弱 移动缓慢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21日10时中心位于广东省台山市东南方大约46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9.7度、东经116.6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5百帕。

预计,21日白天该风暴将在原地回旋少动,以后将缓慢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将略有增强,逐渐向广东中西部沿海靠近,并将于22日夜间到23日上午在广东台山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

台风蓝色预警:第4号热带风暴将登陆广东
1104号热带风暴未来48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这次热带风暴强度较弱,从目前监测来看,由于高空风和低空风垂直切变较大,整个环境场条件对于热带风暴强度的增强不利。”高拴柱分析说,这也是为什么第4号热带风暴今天凌晨生成之后,移动速度缓慢,强度变化不大的原因。

东南沿海将迎大风降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热带风暴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1日14时到22日14时,南海北部海面将有6-8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9-10级,南海中部和南部海面、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广东沿海将有5-7级大风,部分海域阵风可达8级;广东沿海、福建南部沿海、海南东部以及台湾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一般而言,6月份生成的台风强度都不是很强,因此无论是风力还是降水量,第4号热带风暴给东南沿海带来的影响就比较小,主要影响区域在广东。”高拴柱进一步分析说,由于登陆后,云系还会维持一到两天,因此22日至23日广东将有一次强降水过程,这对缓解当地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有积极作用。

虽然,第4号热带风暴强度较弱,影响有限,但高拴柱提醒,要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热带风暴(台风)的编号与命名

我们知道,一般热带风暴或台风除了编号之外,还会对它进行命名。但是为何今年第4号热带风暴起初是一个“无名风暴”,未得到正式命名呢?

台风的命名由编号和名字两部分组成。台风的编号也就是热带气旋的编号。高栓柱解释说:“由于不同国家、不同地域收集到的资料,监测到的信息,存在差异性,因此在热带气旋的级别判定上也会不一致。以第4号热带风暴为例,我们监测到其中心风力已经达到8级,所以就进行了编号,但没有命名的权利,至于名字,有待日本气象厅对其编号后给出。”

据了解,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台风的实际命名使用工作由日本气象厅东京区域专业气象中心负责,当日本气象厅将西北太平洋或南海上的热带气旋确定为热带风暴强度时,即根据列表给予名称,并同时给予一个四位数字的编号。编号中前两位为年份,后两位为热带风暴在该年生成的顺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