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1日至24日,江汉、黄淮、江淮将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降雨利于上述地区土壤增墒,黄淮等地的旱情将得到缓解,对夏播作物播种和幼苗生长十分有利。

5月下旬以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等地降雨明显少于常年同期,其中,河南中北部、山东大部、山西南部等地比常年同期偏少8成以上。

黄淮江淮将有中到大雨 对夏种十分有利
近30天全国降水距平百分率图(2011年5月22日~6月20日)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6月21日至24日,陕西南部、江汉、黄淮、江淮先后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累计降雨量有40~60毫米,局地70~90毫米,陕西南部局地可达100毫米。另外,华北中南部有10~30毫米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黄淮江淮将有中到大雨 对夏种十分有利
降水量预报图(2011年6月21日~24日)

降雨有利于增加上述地区的土壤墒情,黄淮等地的旱情将得到缓解,同时对夏播作物播种和幼苗生长十分有利。华北南部、黄淮已完成麦收的地区要抓住降水有利时机加强蓄水,并注意抢墒播种,加快夏播进度。山西南部、河北西南部等墒情仍然偏差的地区可采用人工浇水的方式播种夏玉米、夏大豆等作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