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明两天(21-22日),四川盆地又将出现强降雨过程,广元等11市的部分地方有暴雨。由于此前多轮降水使土壤水分较饱和,各地需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

据20日14时到21日07时全省加密雨量站雨量统计,四川省大部降了小到中雨,广元、绵阳、巴中、达州、遂宁等地的部分地方及阿坝、凉山两州的局部地方降了大到暴雨,个别地方降了大暴雨,其中25~50毫米有135站,50~100毫米有45站,大于100毫米的3站,最大降水位于巴中巴州区青木镇,148.6毫米。

根据四川省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天白天到明天晚上,四川盆地各市有一次雷雨天气过程,雷雨时有短时阵性大风,广元、巴中、南充、达州、广安、遂宁、内江、资阳、自贡、宜宾、泸州十一市的部分地方有暴雨,凉山州的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省气象台提醒,近期该省大部地方雨日较多,土壤水分比较饱和,请各地尤其是汶川地震重灾区及川西高原南部的部分地方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收听收看当地气象台站的天气预报,加强防范局地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

针对汛期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的形势,目前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已向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转发《四川省2011年地质灾害防灾预案》,要求在主汛期来临前,所有地质灾害高易发县(市、区)均要完成1-2次地质灾害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省、市、县、乡、村、社6级监测体系。对因地质灾害防范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反应不及时、处置不得力而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严格实行问责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