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长江中下游昨天(20日)终于告别强降雨,降雨中心转向四川、甘肃、陕西等西部地区。预计未来三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四川盆地、重庆北部和西部、江汉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先后出现大雨或暴雨。此外,今明天东北、华北一带雷阵雨天气将再度增多。气象专家提醒,上述地区需做好地质灾害或雷电防范工作。

西部降雨发展强盛 范围逐渐东扩

四川暴雨已致9人死亡 未来三天全省再迎强降雨
近日,四川出现较强降雨,甘洛城镇受损严重(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昨天8-14时,随着冷空气逐渐东移南下和偏南气流加强,西部地区的降雨范围继续扩大,雨势明显加强。青海、甘肃西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云南西部和南部普遍出现小到中雨,四川东部的绵阳在6小时里出现34毫米的强降雨天气。

今天,随着冷空气东移,西部地区的降雨将向东发展,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一带依然持续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天气,华北西部、黄淮西部降雨增多,并且普遍都是雷阵雨天气。

西北黄淮等地降雨增多 江南华南高温闷热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6月21日08时-22日08时)

由于甘肃南部、陕西南部、四川东部、湖北西部及重庆山多、地形复杂,属地质灾害易发、多发区,上述地区需做好山村、重点路段等地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检查、排险和加固,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

长江中下游雨停 迎高温闷热天气

6月以来经历4轮强降雨天气过程的长江中下游一带,昨天终于迎来天气转折。20日8-14时,长江中下游大部地区都转为阴天,仅有湖北东南部、湖南东北部、江西北部出现些小雨或阵雨。

强降雨过程结束之后,高温闷热天气逐渐增多。监测显示,昨天下午14时,高温开始显现,江西东南部、福建中西部、广东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均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福建漳平市达37℃。

西北黄淮等地降雨增多 江南华南高温闷热
全国高温预报图(6月21日08时-22日08时)

今天,华南一带高温的热情不减,并有向北扩张之势。不仅广东、广西、福建大部受高温笼罩,湖南南部、江西中部都将重返高温。明天,江南一带高温仍将持续攀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