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合肥6月15日电(记者吴兰)记者15日从安徽省防指获悉,正受强降雨影响,安徽境内的长江支流的尧渡河、秋浦河等7条河流相继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409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6月1日以来,安徽省先后出现两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沿江江南及皖南山区降雨集中,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皖东及沿淮淮以北地区降水不足,抗旱保夏种仍在持续,呈现出旱涝急转、南涝北旱、防汛抗旱双线作战的艰难局面。

据了解,6月1日~14日,安徽全省平均降雨量147毫米,但是皖南山区的平均降雨达到539毫米,是偏多常年同期的4.2倍。其中休宁县阳台站753毫米,左龙站752毫米较大。目前降雨仍维持在江南及皖南山区。

而受强降雨影响,长江支流先后有尧渡河、黄湓河、秋浦河、中东津河、水阳江、新安江和练江等7条河流相继发生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水阳江上游中东津河河沥溪站发生超保证水位洪水。有1座大型、6座中型水库、402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并按规定泄洪。

据此间民政部门初步统计,自6月9日以来全省累计受灾人口153.8万人,因灾死亡3人(宁国市宁墩镇因山崩1人当场死亡,另1人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歙县坑口乡因山崩1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8.39亿元,其中水利设施损失1.74亿元。发生地质灾害险情48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