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害发生逃生为重

山洪泥石流爆发 如何逃生?

李小泉说,易发山洪地质灾害的地区在汛期要特别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一旦气象部门发布本地区将出现强降雨或地质灾害的预警,就要提高警惕,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晚上要考虑安排轮流值夜,防范突发灾害发生。”

专家提醒,灾害发生时,逃生为重,不能贪恋财物而滞留。“掌握一定的避灾知识,事先选择好逃生路线也非常重要。”李小泉说,发现山洪泥石流袭来时,千万不能顺着山沟的方向往下游跑,而应马上向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的两侧山坡高处跑。发生山体滑坡时,同样要向垂直于滑坡的方向逃生。

一些资深驴友也指出,在沟谷停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和停留。同时要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暴雨停止后,不要急于返回沟内住地,应等待一段时间。

野外扎营时,注意选择平整的高地,尽可能避开有滚石和大量堆积物的山坡下面,不要在山谷和河沟底部扎营,避免在夜晚不幸遭遇泥石流而来不及逃生。(文/余晓芬)

结语:

暴雨、山洪、滑坡、泥石流,都是一种自然现象。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抢在灾害来临之前逃生!

在汛期开始之际,在山洪地质灾害多发的背景下,推出本期天气视点的目的,不仅仅是科普,更是警示。只要大家提高警惕,预警和防范措施到位,一定可以降低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