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征兆着手预防

山洪泥石流爆发 如何逃生?
岳阳临湘市詹桥镇观山村,泥石流过后,满是泥巴的椅子凳子静静地守在门口,只有那副红色的对联仿佛在证明着这个家曾经的人声鼎沸。图/潇湘晨报

在灾害频仍的时期,是否可以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答案是肯定的。一些专家表示,地质灾害发生前一般都有征兆。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副处长李元卓在接受湖南日报采访时表示,大滑坡发生前,往往会出现断流多年的泉水“复活”的情况,也可能出现泉眼、水井突然干涸,井或钻孔水位突变等异常现象;有时能听到岩石开裂或被剪切挤压的声音;滑坡体前沿坡脚处,土体可能出现上隆(凸起)现象;滑坡体后缘的裂缝急剧扩展,并从裂缝中冒出热气或冷风;动物惊恐异常,植物变形,比如猪、狗、牛等家畜惊恐不宁、不入睡,老鼠乱窜不进洞,树木枯萎或歪斜。如果山体中部或前部出现横向、纵向放射状裂纹,或者山体上长期位移观测资料中的水平位移和垂直位移出现加速变化趋势,说明山体已进入临滑状态。

而泥石流的形成一般应同时具备3个条件:陡峭的便于集水、集物的地形地貌,丰富的松散物质,短时间内有大量的水源。其中,泥石流最典型的征兆就是,清澈的水瞬间变得混浊,这就预示着泥石流即将到来,必须立即组织人员撤离。

一旦发现这些征兆,就要立即采取预防措施。据潇湘晨报报道,6月10日,湖南新化县再次遭到强暴雨袭击,乡镇公路上随处可见塌方、山体滑坡、河床被淹,就连沿盘山公路上都到处流淌着汹涌的山泉水。过街村村民刘唐旺一直没敢睡觉。“早晨3点的时候水还是清澈的,4点的时候水就是黄的,我就觉得情况不对,挨家挨户的通知,提醒邻居赶紧转移。”刘唐旺说,村里有很多老人,大家齐心协力,把老人一个个背了出来,“没有人死亡,只有牛和猪被冲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