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性强降雨诱发

山洪泥石流爆发 如何逃生?

翻开中国地图集,泥石流和滑坡灾害区呈多处条状或片状区域显示在我国的版图上。“从地质灾害统计来看,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多发地主要在西北地区东部和西南地区。”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说。

这片东北西南走向的区域与著名史学家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提到的“15英寸等雨线”位置大体重合。等雨线之东南,每年至少十五英寸(约381毫米)的雨量是常态。

雨量较为丰沛只是条件之一。李小泉介绍,这片地区为青藏高原和西北高原到东部平原的过渡地带,多为山地和丘陵,地形西高东低,特别是西南地区(包括云贵川渝和西藏地区东部)山高谷深,地形陡峻,地质条件不稳定;而地处黄土高原的陕甘宁等地植被差,土质疏松,在这类环境中雨水极易汇集,并与土壤、碎石混合,极易触发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统计数据显示,山地、高原和丘陵占我国国土面积的2/3以上,崩塌、滑坡、泥石流灾害的分布范围占国土面积的44.8%,在近年发生的各类突发性地质灾害中,崩塌、滑坡、泥石流超过总数的90%,尤以西南、西北地区最为严重。

“灾害多出现在雨季,除地质条件之外,动力是集中性的强降雨。”李小泉说,现在我国的雨带还在长江中下游一带,近期发生山洪泥石流的地区一般为平原的小丘陵地带,具有一定的局地性。今后两个月,“雨带将北上西进,西北和西南地区可能进入泥石流和滑坡等地质灾害多发期,更需加强警惕。”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说,目前全国还有大量市县没有设立地质灾害检测机构,地质灾害调查和监测预警覆盖面窄,空白区大,我国地质灾害防治仍然存在薄弱环节。据相关统计显示,从1999年至2008年,我国已查出24万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而2010年发生的地质灾害,三分之一的地点却在监控点以外。这时候,除了期待地质灾害隐患普查工作的进一步进行,更重要的是要自己掌握一些预防与逃生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