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3日)至15日安徽省南部降雨将再度加强,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需继续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或持续降水将引发山区地质灾害以及城市内涝。

安徽南部降雨再次加强 继续防范地质灾害和城市内涝
10日,芜湖受强降雨影响,发生严重的城市内涝(来源:慧聪消防网)

近期安徽南部持续遭遇强降水,气象资料显示,9日8时至12日8时累计降雨量超过50毫米的降雨覆盖面积为4.8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34%;超过100毫米的降雨总面积为2.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16%;其中,江淮大部10~30毫米,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50~250毫米,最大池州唐田325毫米。

受强降雨影响,安徽多地发生不同程度的洪涝灾害,部分河流超过警戒水位。据中新社报道,截至12日,强降雨已导致黄山、池州、宣城三市共74.7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1亿元人民币。目前国家防办工作组已抵达安徽,指导防汛抗旱工作。

昨天,降雨强度明显减弱,仅在淮北西部和沿江江南有雷阵雨天气,对抢险救灾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

然而,新一轮强降雨又将到来。安徽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至15日南部降雨将再度加强,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预计过程累计雨量:江淮南部和江南50~100毫米,部分地区150~200毫米,局部200~300毫米。具体预报如下:

13日:淮北多云转阴天,淮河以南阴天。江淮之间北部部分地区和江淮之间南部有阵雨或雷雨,沿江江南有中等阵雨或雷雨。其中大别山区和江南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14~15日:全省阴天。沿淮部分地区和江淮北部有阵雨或雷雨,江淮之间南部有中等阵雨或雷雨,江南有大雨。其中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大部地区有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16日:淮河以南有阵雨或雷雨,沿江江南部分地区中到大雨。

由于前期南部降水强度大、持续时间长,此次强降雨区域仍位于南部地区,需注意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和城市内涝。同时做好各类水库的调度,加强对中小河流堤坝、病险水库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