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6月12日电(记者成展鹏) 连日来,强降雨导致安徽黄山、池州、宣城等地发生洪涝灾害,造成三市74.77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1亿元人民币。国家防办工作组已于12日抵达安徽,指导防汛抗旱工作。

据了解,由国家防办副主任张旭率领的国家防办抗旱防汛检查组,在皖期间将深入合肥、蚌埠、滁州、池州市检查指导工作,并听取安徽省防办有关抗旱防汛工作情况的汇报。

安徽省长王三运12日在省防指报告上作出批示,要求在旱涝并存交织的特殊情况下,坚持抗旱防汛两手抓。防山洪、滑坡、泥石流的工作仍要格外重视和细心。

据最新数据报告,6月9日15时至12日6时,安徽水阳江新河庄平均降雨88毫米。受此影响,12日8时水阳江新河庄站水位11.03米,超警戒水位0.03米,且水位仍在上涨。截至12日6时,秋浦河、尧渡河、黄湓河水位均回落至警戒水位以下。

鉴于当前雨水情,安徽省防指决定自6月11日起,沿江江南地区启动《安徽省防汛应急预案》Ⅲ级响应。命令要求,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人立即上岗到位,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对防汛工作不力而造成损失的,要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山洪地质灾害危险区、水库下游影响区、低洼地区等薄弱环节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处置险情,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

命令强调,要按照批准的调度方案,加强各类防洪工程调度和水库、河道堤防巡查防守,及时开机排除受涝地区积水。加强防汛会商、强化预测预报预警,坚持24小时防汛值守,及时报送各类防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