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莉嘉”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台风
连线专家: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 高拴柱(右)(赵嫣嫣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首个即将登陆我国的热带风暴“莎莉嘉”已经步步逼近我国广东、福建沿海。那么,这个“莎莉嘉”威力如何?这个时间有台风登陆我国算早吗?未来对于广东、福建的影响会怎样呢?本网特邀中央气象台台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解读今年首个登陆台风——“莎莉嘉”。

“莎莉嘉”即将登陆我国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3号热带风暴“莎莉嘉”(Sarika,名字来源:柬埔寨,名字意义:啼鸟)的中心,10日10时位于广东省汕头市南偏东方大约46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9.2度、东经117.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98百帕。

“莎莉嘉”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台风
6月10日10时-12日10时热带风暴“莎莉嘉”路径预报图

预计,“莎莉嘉”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还将有所加强,逐渐向广东东部到福建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11日凌晨到上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用‘来得快,去得也快’来形容‘莎莉嘉’再贴切不过了。”高拴柱指出,“莎莉嘉”于今天(10日)凌晨刚刚由热带低压发展成为了热带风暴,而明天就要在广东至福建一带沿海登陆了,随之强度逐渐减弱,估计很快也就会停止编号。“从发生、登陆,再到终结,前后不会超过48小时,加上强度较弱,估计今年首个登陆的台风给人们的印象不会太深刻。”

广东福建沿海喜迎降水 利大于弊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莎莉嘉”影响,6月10日14时到11日14时,南海中北部偏东海面、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台湾海峡南部海面、广东东部沿海、福建南部沿海将有6-7级大风,“莎莉嘉”中心附近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8-9级,阵风可达10级;广东东南部和福建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

“莎莉嘉”将成为今年首个登陆台风
6月10日14时-11日14时热带风暴“莎莉嘉”降水预报图

“从台风的强度来看,‘莎莉嘉’是非常弱的,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仅仅是热带风暴级别,因此无论是风力还降水量,给广东福建沿海带来的影响都比较小。”

高拴柱结合往年的情况做了简单的分析,“一般来说,6月中上旬属于初夏时节,在这个时间段里,台风还不是活动最为频繁的时候,初夏的台风一般都强度不强,影响地区也比较偏南,主要给华南地区包括一带带来降水,缓解当地的高温或者干旱等情况。”

确实,如高拴柱所说,前段时间我国南方大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好在前几日长江中下游大部出现了明显降雨,缓解了当地的旱情。可惜的是,此次降水范围较为偏北,华南沿海的干旱几乎没有得到有效降水,干旱仍在继续。此次“莎莉嘉”的到来,灾害影响十分有限,给广东、福建沿海将会带来及时雨,对于当地确实利大于弊。

目前生成的台风较常年平均略微偏少

回顾今年以来登陆的台风,我们会发现,现在已经6月了,只有3个台风出现。那是不是台风数量较常年平均数量偏少呢?

“从常年平均来看,截至到6月上旬,我国平均出现的台风数量大约是3.5个,不到4个,所以今年的情况算是较常年平均略微偏少。”高拴柱补充谈到,给大家带来今年生成台风较少的感觉,恐怕是由于此前台风的强度都比较弱,对我国近海的影响也十分有限而已。(卞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