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时报》驻美国、加拿大特约记者 郭颖 陶短房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贵余

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堪萨斯州和阿肯色州等近日遭遇龙卷风和强风暴,导致数百人死亡。截至5月26日,此次龙卷风灾害已造成密苏里州乔普林市126人死亡,成为美国有记录以来单次致死人数最多的龙卷风。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统计,今年在美国发生的龙卷风已近1200个,造成至少500人死亡,这是自1953年以来的最高值。美国是世界上龙卷风最多发的国家,平均每年发生1000起,为什么龙卷风会盯上美国?

龙卷风为何盯上美国
龙卷风形成的四个阶段示意图

气候变化创造大气条件

龙卷风可以说是地球上最猛烈的风暴。龙卷风是一种强烈的、小范围的空气涡旋,是在极不稳定天气下,由冷暖两股空气强烈相向对流运动,相互摩擦形成的空气漩涡。龙卷风通常出现在地形平坦、不容易破坏其结构的平原。龙卷风短的可以持续几秒钟,长的可达一个多小时。龙卷风按破坏力分为F0到F5六个等级。Fl级的龙卷风会掀走房顶的瓦,挪动停着的汽车。F3级的能把整面墙吹倒,还能把树连根拔起。而F5级可以把整辆汽车卷到空中,甚至损毁水泥建筑物,威胁生命安全。

世界范围内,龙卷风发生频率最多的国家是美国,之后依次是加拿大、孟加拉国、澳大利亚、阿根廷、南非、日本等。科学家认为,北美东部的龙卷风高发期一般以5年为周期发生,上一次多发期为2006年,这和南太平洋上冷暖流的变化和环球大气流向的改变有关。

环境保护主义者比尔·麦克吉尔本在25日的美国《华盛顿邮报》上撰文指出,不仅龙卷风,今年北美干旱肆虐,极端气候现象频繁发生,最近几年也一直如此,这表明“环境变化正带来越来越多的极端天气”。他认为,尽管尚无更多证据证明这一点,但决不能仅仅将龙卷风问题视作偶然现象。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的凯文·特伦贝尔蒂也认为,温室效应是造成更多极端破坏性天气现象包括龙卷风的罪魁祸首。澳大利亚一个气象网站报道称,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报告,得克萨斯州和新墨西哥州经历了最干旱的7个月,而同一时期的龙卷风数量也大幅上升,这之间存在着联系。美国南方的干旱与拉尼娜现象有关,而拉尼娜现象会改变洋流模式以及海水和空气的温度,并最终导致龙卷风形成。这一切都与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有关。计算机模拟研究发现,全球气温上升让大气条件更有利于形成龙卷风,因为更温暖的海洋和大气会提供更多水蒸气。

大平原成天然条件

气候变化并不能仅影响美国一个国家,全球唯独美国如此频繁地发生龙卷风,是否还有其他原因?全美气象与风暴国家实验室的专家格雷格·卡平表示,没有迹象证明,今年龙卷风破坏力增强和全球气候变暖之类因素有直接关系。专家认为,美国地处中纬度地区,东临大西洋,西靠太平洋,南有墨西哥湾。在春夏季,美国主要被副热带高压控制,大西洋、太平洋和墨西哥湾的暖湿空气源源不断地向美国大陆输送,与来自西部落基山脉的干燥冷空气在低地平原相遇,积雨云开始积聚,当积聚到一定强度后,龙卷风就产生了。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NPR)的报道说,美国发生龙卷风最频繁的区域是佛罗里达州和夹在落基山脉与阿巴拉契亚山脉之间的地带,人们把它称为“龙卷风走廊”。这个区域包括内布拉斯加州、堪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得克萨斯州和爱荷华州。美国的“龙卷风走廊”,也叫“大平原”,有形成龙卷风最合适的自然条件。国家严重暴风灾害实验室的专家哈罗德·布鲁克斯说,在地球上没有任何一个地区像“大平原”一样在赤道这侧有这么多暖湿空气,而在另一侧又有这么宽广高大、贯穿南北的山脉。南美的安第斯山脉不像落基山脉那样宽,而亚洲的喜马拉雅山从北向南延伸的并不远。世界第二大多发龙卷风的国家加拿大和美国有着相同的气候特点。能够孕育龙卷风的暴雨云团向北移动到加拿大境内,经常于7月在该国西部形成龙卷风。

汽车增多诱发龙卷风

除自然原因外,城市布局也可能对龙卷风的形成产生一定影响。有统计显示,美国在没有龙卷云的时候也会发生“龙卷”,这种被称为“无云龙卷”的怪现象究竟是怎样形成的?《印度时报》一篇文章称,据科学家研究,在北半球发生的龙卷风的旋转方向是逆时针的。美国处在北半球,而这个国家的汽车靠右行驶,容易形成逆时针方向的气流。科学家认为,美国公路干线上经常运行的小汽车不下200万辆,卡车60多万辆。每当高速运行的两辆车错车时,就会形成逆时针方向的空气漩涡。数百万辆汽车产生的空气漩涡叠加起来,就会形成一股强大的漩涡。这股强大的漩涡,一旦遇到有利的天气系统和大气温湿条件,也会诱发龙卷风。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网的报道则认为,美国成为龙卷风最多发的国家,还有可能是因为世界上其他国家和地区发生了这个现象,但没有全部记录在案。美国早在1953年就开始详细记载龙卷风现象,并且在1973年开始给龙卷风评级。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这样健全有效的记载龙卷风的系统。

相关阅读:天气视点《龙卷风缘何青睐美国》